“依法带娃”能否管住“打骂教育”

http://www.scol.com.cn(2022-1-5 8:5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2022年1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国事”,父母们开启了“依法带娃”的时代。(1月4日《科技日报》)

  1月3日,“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2021年1月、8月和10月,经过全国人大三次审议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10月23日正式表决通过。该部法律分为六章五十五条,分别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和社会对家庭教育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了划分和规定。这是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和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后,又一部教育领域的重磅法规。

  有专家认为,至此我们将进入一个“依法带娃”的新时代。按照制度和法规的设计,确实应该说,既然“有法可依”了“依法带娃”就能实现了。不过,切莫太过欢喜,是不是真的能实现“依法带娃”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就拿我们习以为常的“打骂教育”来说,在一个家庭里父母打骂自己的孩子似乎是天经地义的,而且这种认知由来已久,老话就有“棍棒之下出孝子”的说法,足可见“打骂教育”是多么地根深蒂固。

  而按照“依法带娃”的规定,“打骂教育”显然也是属于违法的事情。《家庭教育促进法》第四十九条规定,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这样的规定显然是好的,可是最终的问题在于,这种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打骂教育”谁来发现?发现之后真的能做到“依法打击”吗?

  如何带娃这样的事情,历来都被认为是“家事”,而实际上不然,这还是“国事”,因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还是整个社会的事情,还是整个国家的事情。孩子健康成长了,才有利于全社会,才有利于祖国的未来。但是,也很显然的是“在家带娃”如果在家庭的小范围里违规违法了,发现就是个难题,“关起门的事情”如果不是太过分的话,是很难被发现的。还有一个问题是,执法习惯的问题。比如说,遇到打骂孩子的父母,甚至是体罚孩子的父母,即便是执法人员也总是“共情地理解”,甚至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一来就会让“依法带娃”打了折扣。

  总之,“依法带娃”还需要“有法必依”,而不是遭遇的是“纸面威严”之下的“有法不依”,沦为一种形式。最终形成家长的“懂法了”还要从心里“尊法了”!(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