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成本就应建立多方承担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22-1-4 11:25: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20余省份相继启动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工作,推出系列鼓励生育措施。不少地区进一步延长生育假,并增设育儿假。生育福利“加码”,很多人为之叫好,但也有女性担心会面临更大的求职压力和失业风险。延长生育假会加剧职场性别歧视吗?如何推动好政策落地?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1月3日 《工人日报》)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最近几年的出生率持续低迷,社会老龄化日益严重,公众对人口增长缓慢的焦虑加剧。为此,政府接连出台全民放开二胎、三胎的生育政策。当然,为了促进生育,一些地方政府也纷纷延长生育假期,增加生育福利,以期增加民众的生育意愿。

  不可否认,延长生育假期,增加生育福利,这些措施的初衷都是非常良善的,但是,这无疑会增加用人单位的用工成本,毕竟,女职工请假,用人单位不仅需要支付休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等,另外,一个萝卜一个坑,用户单位还必须另聘人员。所以,如果有选择的余地,用工单位就不想把机会留给孕龄女性,她们的求职压力当然就很大了。

  这样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六成的女性在求职过程中被问及婚姻生育状况,这足以说明用工单位非常在意女职工的生育情况。虽然劳动权益保障方面的法规反对就业歧视,但一些用人单位还是拐弯抹角地打探女性求职者的生育信息,并将此作为是否录用的依据之一。说到底,大多数用人单位也不想为女性生育买单。

  其实想一想,用人单位的做法虽然涉嫌歧视女性职工,但他们也有自己的无奈和辛酸:从小处看,生育是女职工的家事;往大里说,也可以是事关国家和社会的大事,但这些似乎都与用工单位无关。让他们分担生育成本,他们自然就不乐意,也不公平。再加上如今生育假延长,企业的用工成本加大,他们更想趋利避“害”,不录用准备生育的女性求职者。

  由此可见,原本是利惠于生育的政策,却在暗地里阻止了女性求职,一种南辕北辙的味道。所以,仅仅延长生育假期、增加生育福利,还远不能解决女性“不想生、不敢生”的难题。怎么办?只有将女性的生育成本从用工单位身上卸下来,建立成本共担机制,才能让好政策不沦为“纸上福利”,真正解决女性的求助难题和生育的后顾之忧。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多位专家指出:生育成本不应仅由个体家庭、企业来承担,还亟须探索成本多方共担机制,凝聚合力营造生育友好型环境。显然,这就是最好的药方。我们期待着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能讨论这个问题,并尽快出台措施,让女性的生育之难、求职之艰不再延续。(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