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优先车厢”男士不让座,女士能否也“绅士”一点?

http://www.scol.com.cn(2022-1-4 8:4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恭喜你2022年成为美丽的女士,祝你减肥成功!”2022年1月2日,一段女子在“女士优先车厢”内挨个嘲讽男乘客的网络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对此,深圳地铁表示,让座遵循自愿原则。港铁轨道交通(深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已经将相关信息提交给公司相关人员(2022年1月3日《环球时报》)。

  “女士优先车厢”里坐着男乘客,遇到女乘客男乘客是否该让座?一时众说纷纭。有人认为:“女士优先的车厢,应该优先女士就座。”也有人表达了不同意见:“女士优先也不是男士不能坐啊?又不是女士专座!”虽然深圳地铁方提出了”让座遵循自愿原则“,但是“女士优先”究竟是个什么意思,人们还是一头雾水。

  我查了一下相关资料。“女士优先”的原则起源欧洲中世纪的骑士之风,是传统的欧美礼节,后来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重要礼仪。“女士优先”就是指在一切社交场合,每一个成年男子,都有义务尊重、照顾、关心、保护妇女,想方设法地为妇女排忧解难。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绅士风度“。

  从”女士优先“的本质来看,这是一种西方国家的社交礼节。这与中国传统的”男尊女卑“是截然不同的。其作为一种国际通行的社交礼仪,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也逐步开始为国人所接受。

  但是,“女士优先”毕竟只是一种社交礼仪,不是一种社会规则。这就不能要求每个人都照此执行。何况,“女士优先”主要流行于西方国家。由于传统文化的差异,国人也还有一个逐步接受的过程。一下子让“男士”都成为“绅士”,怎么可能呢?

  男士应该成为“绅士”,这也是社会文明的一个表现。如果女士不能做到态度谦和,举止优雅,又如何要求男士言行文明,彬彬有礼呢?因为男乘客不让座,就冷嘲热讽,恶言相加,歇斯底里。让男士成为“绅士”,女士是否也要“绅士”一点呢?(胡海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