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纪律出现“时空性断线”

http://www.scol.com.cn(2022-1-28 9:0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满屏都是年货:从雷波脐橙到沾化冬枣,从阆中张飞牛肉到北京烤鸭。除了网购的,也有自酿的,什么香肠腊肉,鸡鸭鱼。当然更有别人家公司发的年货,从红包奖金到1573……满屏香气四溢。可,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似乎少了一样最重要的“年货”——纪律!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春节。过年是廉洁自律检测线。然而,从过往情况看,年节恰好成了一些党员干部的“劫”。有的因为违规吃喝,而掉入饭“局”;有的因为收受红包礼品而“作茧自缚”;还有的则因为公车私用,而前“腐”后继……这是为什么呢?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纪律在少数党员领导干部那里出现了“时空性断线”。一方面,从空间距离看,回家过年,远离了组织监督,紧绷的纪律之弦变得松弛了;另一方面,从时间上看,过年时间,吃喝玩乐扎堆,人更容易自我放纵。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1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1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2021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4223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036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1224人。在“人人都是纪监委”,个个都是“千里眼、顺风耳”的当下,哪里还有什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天有眼,勿侥幸,请带上纪律回家过年!  

  带上纪律回家过年就是要挺纪在前,做到“先知先觉”。在赴宴前,先弄清楚与谁一起吃饭,在哪里吃饭,谁买单?面对红包礼品,“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面对“三缺一”等牌局,更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入局”。唯有让纪律成为移动WiFi,时刻不掉线,才能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才能在“私底下、无人时”,三省吾身:红线有没有踩,防线有没有松,底线有没有坚守?从而清清爽爽过廉关,开开心心迎新年。(李长安)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