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关心”另一面也许是“不放心”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8:4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某单位科室长总是能在工作关键节点接到“一把手”电话,有人认为这是“领导关心”,表明“一把手”对其工作重视和认可,手把手教办法、面对面提要求,体现了领导的关心和关爱。事实上,仔细琢磨、认真品读,不难发现“领导关心”背后,蕴藏了一种“不放心”的意思。

  按照机关单位正常工作机制,科室长往往直接跟分管领导对接。一般来说,下达任务、布置工作,分管领导会下达指令给科室长。然“一把手”越过分管领导直接提要求、下指令、问实情,看起来是领导关心工作、关怀下属,体现了高度重视、组织领导。但是,从反面来看,“一把手”统筹全局、全面部署、谋划安排,事事躬亲必然会影响工作效率和单位整体工作水平,也不是领导艺术和领导作用的体现。千头万绪、复杂问题、任务繁重是机关单位的普遍情况,若“一把手”被各种事务缠身,陷入了细小事务而缺乏对全局掌控,势必也会影响机关单位的工作质量和标准。

  所以说,“一把手”关心具体事务、直接调度,要么该项工作的确急难险重,对全局有战略性和决定性作用;要么就是科室长履职担当、干事办事令“领导不放心”。故此,领导直接调度工作、反复指导,甚至“非常态”地推进工作,不一定是机关单位工作的“正常状态”。

  且知,每一个机关单位都是一个健康肌体,唯有每一名党员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立足岗位、尽力担当,才能真正确保机关单位工作正常秩序。“一把手”调度科室长推进工作,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工作的良好氛围,若频率过高、动辄调度、亲自指导,很难排除相关科室长存在能力短板、作风不实等现象。换而言之,“领导不信任”,方才事事调度、时时电讯、处处指点。如此,谆谆嘱托、倾囊相授,也并非机关单位工作的应有状态。

  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从上至下的工作体系,是保障机关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组织机构。“一把手”跨级指导科室长,一方面出现了领导机构的空档,理应发挥分管作用的领导干部被“搁浅”,是一种资源浪费;另一方面上传下达出现“挂挡”,本身就不利于机关单位分工协作、团结互助的工作关系构建。说到底,还得科室长和相关负责人真正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执行负责的指令,将工作不打折、不变通、不惨水落实到位。(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