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阅读量高折射什么

http://www.scol.com.cn(2022-1-17 9:0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领导干部作为地方发展的“领头雁”和主心骨,是百姓群众关心的对象。在日常工作中,地方上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的“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往往会引来一批流量关注洪峰。显然,领导干部任前公示被关注,是一种社会客观现象。同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也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谋划和前景蓝图相关。可以说,“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阅读量高,首先就是代表了一种无声的民意和群众基础,表达群众对社会治理的关注度和期盼度。

  首先,这是选人用人规范的体现。领导干部首先是党的干部、人民的公仆,接受群众监督、服从组织安排,是领导干部讲政治、守忠诚、能担当的直观表现。“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中的公示程序和环节,本身就是选人用人机制规范化、科学化和透明化的内在要求,更体现了组织选人用人秉持对人民负责的原则,也是走好干部选用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所以说,群众关注“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从侧面照见了选人用人机制的公开化与公平性。

  再次,这是确保忠诚担当的抓手。使用干部、选拔干部、重用干部,归根结底只有一个目标,就是选出政治硬、作风好、能力强、敢担当的好干部,能够勤政务实、为民清廉、政治忠诚。所以说,群众关注“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也是一道重要的把关程序,是对干部政治忠诚度、为民勤勉度、实干业绩效的一种检验。唯有将拟提拔或重用的干部公开在群众眼皮底下,接受群众眼睛这个“试金石”测验,才能真正把好干部选拔任用关,达到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统一。

  其次,这是凝聚发展共识的载体。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领导干部是地方发展的领头羊。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履职担当、攻坚克难、勤勉奉献,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鼎力拥护。赢得群众的支持的前提,就是选的人、用的人让群众服气和敬佩。所以说,“选什么人、用什么人”要让群众评价和判断。如此,才能得到群众的真正认可、答应,从而凝心聚力、上下齐心、协同联动,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广泛群众基础。

  最后,这是群众素质提升的展示。一个国家的百姓群众是否会主动参与政府事务、热心社会治理、关注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反映国民素质的水平和质量。群众关心“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就是关心国家事务、地方发展和家乡变化。比如,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疫情防控等,无数百姓群众甘当志愿者,主动积极投入到社会事业发展中,为基层治理贡献作为、担当尽责、锐意奉献,诠释一名新时代中国人关心家国大事的民族品性和高尚作风。因此,“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阅读量高,说到底还是民心、民生、民情。(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