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新图景”唱响“诗和远方”

http://www.scol.com.cn(2022-1-20 9:1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鱼予
作者:鱼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九虽寒,望春则暖。1月18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2021年的“成绩单”,让代表们为之振奋——超5万亿!这是四川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1月19日《四川日报》)

  一次盛会,又一个美丽的约定。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5.38万亿元、增长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73.3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10.3%……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从党史学习教育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从科技自立自强到现代产业体系;从扩大有效需求到推进改革开放;从乡村全面振兴到坚持绿色发展,再到防范重大风险、惠民生增福祉,夯实“稳”的根基、找准“进”的支点、加大“统”的力度,用有温度、色彩与品质的发展,用千帆竞发勇者胜展奋进姿态。

  发展有“为”,就能牢牢占据发展“主阵地”。优势从何而来?源于一个“奋”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按照“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埋头苦干、拼搏实干,经济发展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找准切入口和发力点,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数据,一项项真抓实干的成果,勾勒出全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不断改善、产业兴旺繁荣、基础设施日益完备的新图景,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在奋进中有所为。

  发展有“味”,就能不断提升发展“测温仪”。优势从何而来?源于一个“实”字。从一年来全省交通领域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到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白鹤滩水电站发电;从三星堆遗址火了,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从七大区域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全部突破2000亿元,粮食产量超716亿斤,新增市场主体135.2万户,“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提升至99.2%,226万脱贫劳动力实现务工就业,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89.5%,打赢两轮疫情防控“遭遇战”……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追求经济发展、又统筹社会发展,写出精彩答卷。

  发展有“位”,就能稳住服务大局“定星盘”。优势从何而来?源于一个“真”字。2022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经济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深耕高质量发展的“热点”,锁定群众关注的“焦点”,倾情基层生活的“痛点”,着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创新引领开放上下功夫,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共赴“新图景”唱响“诗和远方”。

  站在新起点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新的一年“又踏层峰望眼开”。发展有“为”、发展有“味”、发展有“位”,在审时度势中把握新机遇,在真抓实干中下功夫,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艰苦奋斗。相信,只要措施见力度,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好铺垫、打好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定能达到预设好的效果,建功新时代。(鱼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