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岭雪”开栏语

http://www.scol.com.cn(2021-12-31 8:08:1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
作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全新的文艺评论版“西岭雪”正式与读者见面了!

  文艺评论是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

  “澡雪精神”是中国美学的经典命题,也是对中国传统文人加强品行磨炼、保持身心纯粹的座右铭,闪烁着中华文化智慧的光辉。

  “澡雪精神”出自《庄子·知北游》,“疏瀹而心,澡雪而精神”,意思是说只要具有“澡雪精神”,濯垢除污,去其所恶,疏浚心中杂念杂质,使神志、思想保持纯正,就能涤荡浮躁、回归本真。刘勰把“澡雪精神”作为文艺创作想象力的思维原点:“是以陶钧文思,贵在虚静,疏瀹五藏,澡雪精神,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只有以虚静宁静的心灵去观照现实生活,不浮不躁、摒弃纷乱,专心致志、澄观一心,调动学识、深研问题,才能激活艺术创作力,“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腾踔万象,佳构天成。

  “澡雪精神”的指向是纯正、高洁、洗涤。以“西岭雪”命名文艺评论版正是要守住文艺评论的初心。“窗含西岭千秋雪”,当年杜甫遥望的终年不化的积雪,依然与今天的我们心意相通,让我们感动、警醒。“西岭雪”不仅是对古典文论资源的现代转换,同时也将是对新时代背景下中国文论建构的一种积极而有益的思考和探索。

  立足本土,面向世界。“西岭雪”将主要针对四川文艺创作发表文艺评论,尤其关注新人、新作以及广大的民间文艺,同时,针对世界性的热点文艺作品、文艺事件发表评论;以“价值引领,思想驱动,立足四川,审美中国”为使命,打造具有四川风格、四川特色的文艺评论品牌,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为打造文艺评论全媒传播新阵地,“西岭雪”将以建设“客户端+报纸+第三方平台”为一体的全媒体传播平台为目标,开展系列线下活动,吸引行业知名专家和普通大众为四川文艺创作鼓与呼。

  “西岭雪”将设置政策理论、文艺评弹、主题评论、川派评论、川渝二重奏、名家新作等众多栏目,欢迎文艺工作者和广大读者关注、赐稿。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