诠释一代诗仙的浪漫豪情

http://www.scol.com.cn(2021-12-31 8:05:4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怡静
作者:杨怡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诗歌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绵延千年,无数文人墨客在浩如烟海的漫天星河中创作了无尽的灿烂诗篇。李白,这位名贯古今的唐代伟大诗人,无疑是这壮丽星河中熠熠生辉的一颗明星。大型历史名人纪录片《李白》,以生动影像诠释一代诗仙的浪漫豪情,用细腻情感传颂中华文化的不朽诗篇,再度引发观众对“诗仙”李白的热情仰慕与深切怀念。

  一、立体饱满的叙事意涵

  纪录片《李白》以时间线索为基本叙事脉络,贯穿了“少年行”“天下意”“忘情游”“归去兮”的四集篇章,在充盈着浪漫诗意与万丈豪情的生动影调中,娓娓讲述了李白绚烂瑰丽的生命体验与斑斓起伏的多彩人生。

  一千三百年前的巴蜀大地,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四川青莲温柔敦厚、细腻空灵的一方水土滋养了才华横溢的清俊少年。“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彼时的李白意气风发、胸怀大志、恣意洒脱、豪迈不羁,他怀揣着“大鹏一日同风起”的青春力量与“济苍生,安黎元”的远大理想,仗剑出蜀,心向长安。不料世路艰险,仕途艰难,正如其千古名篇《蜀道难》中所描述的那般“难于上青天”。多年后,李白终于坚守着纯然初心走进了梦想中的大明宫,虽然文采飞扬、才情横溢,但以“国士自诩”的李白,始终只被君王以“文士待之”。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差异,令其再度踏上游历山水、广交朋友的旅程,于是便有了与诗圣杜甫的诗文唱和,与众多友人的把酒言欢……

  在纪录片《李白》的影像呈现中,多维度的叙事篇章,立体饱满地展现了李白诗歌创作与其人生境遇的生动互文,让观众在光影流动间真切体会到诗人的波澜际遇、超群才华、高远志向与广阔胸襟。

  二、生动灵气的影像话语

  纪录片《李白》在叙事话语上的多元调遣与积极创新,生动而富有灵气,打破了同类型作品陈陈相因的叙事语态,令人耳目一新。

  与以往人文历史类纪录片惯用的宏大叙事开场不同,纪录片《李白》选取不同年龄的朗读者,用不同地域的家乡话,深情吟诵李白诗歌中人们耳熟能详的千古名句,并在影像画面中配合大幅的诗词文字,以富有律动的节奏闪烁,由此拉开全片的序幕。这一巧妙灵动的创新美学路径,将叙事款款展开,引领观众在亲切自然的悠悠诗意中悄然走进李白充满浪漫气息的快意人生。

  在影像叙事建构中,纪录片《李白》始终将详实的史料调研与丰富的真实再现有机穿插、巧妙呼应。在新媒体CG技术的精彩还原之下,从故乡青莲的灵动秀美,到古都长安的磅礴大气,从开元盛世的繁华辉煌,到安史之乱的苍凉沉郁,观众在影像的栩栩演绎中,不仅深切体悟到诗人雄伟博大的豪情壮志与梦笔生花的诗意华章,更加追随着诗人的人生步履,深深感受到时代的风云变幻与历史的壮阔波澜。在影像话语的调遣上,纪录片《李白》更是着力走访了众多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学者、民间艺人与海内外朋友,通过多元化的人物讲述视角,深入诠释了李白诗歌蕴蓄的审美意蕴,热情讴歌了李白诗歌彰显的时代精神,更细腻展现了李白诗歌广泛的海外传播。

  三、意蕴深厚的文化力量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首几乎是每一个中国人在孩童时期最早会吟诵的诗句,既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奇异的想象,看似简单朴素却意境悠远、耐人寻味,看似已然忘情却思绪无边、蕴满真意,这便是李白馈赠世人的美丽精神情怀与宝贵文化财富。正如纪录片《李白》的题记中所讲述的那样:“我们无法见到盛唐的明月,但千年后,李白的诗却成为中国人的明月和故乡。”

  李白的诗篇,是一个充满意蕴的意象世界,是中华文化的精神图腾与不朽瑰宝。他用最美妙潇洒的文字语言,讲述了中国人最美好动人的心灵故事,他蕴藏于诗歌中的真挚情感、昂扬精神与远大理想,涤荡千年却历久弥新。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