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时代文艺评论“三观”

http://www.scol.com.cn(2021-12-31 8:04:5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范良伟
作者:范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把握新时代脉搏,校准新文艺航向,建设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这是当今文艺界大势所趋、文艺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作为四川文艺评论队伍中的一员,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5点殷切希望,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和“大时代观”,用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继续为新时代赋形,我们义不容辞;讲好中国故事,以文化人、以艺通心,建设更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文艺评价体系,我们责无旁贷。

  新时代呼唤真、善、美的文艺评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文艺评论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我们文艺评论家要认真领会、深入思考、贯彻落实,通过创作与评论双轮齐动,力争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文艺批评,文艺创作要走向既有“高原”又有“高峰”的壮美境界,需要以中国特色评论话语的不断理论创新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和评论建设,增强朝气锐气,发挥引导创作、推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作用。”这不仅是当代文艺评论界的硬核所在,也是广大文艺评论家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导向,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在明德修身上焕发新风貌。

  文艺评论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民是文艺之母。文学艺术的成长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要让人民成为创作的主角,成为艺评的“活水”源头。感恩这个伟大时代,火热的人民生活是艺术的源泉和沃土,离开人民,文艺就是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要写出生活的本真,写出时代的灵魂,必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大地上行走,在社会现场感受,在火热的时代摸爬滚打,洞悉生活的本质,把握时代的脉动,写出符合时代要求又有个人特色的评论精品。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立即行动起来,以此次讲话精神为行动指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有中国范儿的文艺评论作品。

  文艺评论要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打造有公信力的文艺评论队伍,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既高瞻远瞩,又平易朴素,我们从中深受教益。广大艺评家一定要守正道走大道,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以文立心”,就是要评论家树立正确的“三观”,对批评存敬畏之心,练好内功,坚定信心,抵达高远的艺评境界;“以文铸魂”,指评论家要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有高度的评论作品。

  总之,作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全身心投入到文艺评论中去,坚持守正创新,用更多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评论新境界。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