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艺“年终总结”更多一点

http://www.scol.com.cn(2021-12-31 8:04:0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婷
作者:李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你看过74部电影,66本书,听过专辑23张,玩过游戏3个……”“今年你购买了14本书,超越了83.5%的用户,共计630.1元……”“你最喜欢听的歌曲类型是民谣,共听302首。”时值年末,网易云音乐、当当网、豆瓣、qq音乐、微信读书等和文化相关网络应用软件,开始根据用户个人一年使用的数据进行“2021年年终总结”,配上生动的文字、详实的数据和配图,呈现为丰富多彩的网络动态页面,不少网友把这些页面内容截图,把自己充满个性色彩的文艺“年终总结”分享在网络上。

  当然,这些文艺“年终总结”是平台维护用户关系的一种方式,增加了用户黏性。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些平台基于个人大数据的个性文艺“年终总结”也有不少好处。

  首先,它能让你更了解自己在文化消费、文化品位方面的偏好。比如有的应用会盘点出用户最喜欢的音乐类型比例,把用户听过的播放列表里音乐归类为电子、民谣、摇滚、流行等,有的应用会盘点出用户最喜欢的电影类型,比如喜剧、悬疑、爱情、奇幻、家庭等,甚至盘点出用户自己都没发现的看的作品最多的导演和演员等。这样的偏好光谱能够让用户更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文化口味,用户既可以根据这样的文化口味找到更多符合自己胃口的作品,另一方面也可以认识到自己口味的“局限性”,尝试更多的文艺类型。

  纵向来看,文艺“年终总结”也会激励人不断超越自己,充实自己的精神花园。“今年你一共阅读了153个小时,读过49本书,读完了28本书,还留下了2584条读书笔记,比去年多了30个小时阅读。”“今年你看了74本图书,这是你这5年来,看书最多的一年。”由于不少文艺“年终盘点”都有扎实的数据支撑,并把历年来的数据进行纵向对比,因此用户会特别直观地看到自己每年读书、观影、看剧、听歌等方面的情况。在忙碌的日常工作学习中,用户用了多少时间经营自己的“精神花园”,为花园浇灌了多少“食粮”,通过数据呈现一目了然,这种纵向时间对比也激发了不少用户为自己定下“小目标”,或者与朋友们的总结进行对比,比如“今年书看少了,还没有之前多,明年至少每个月看2本。”“今年阅读量提升了,明年阅读量要更上一层楼。”“这个朋友一年看了50本书,我要向他学习多留点时间给阅读。”等等。

  从传播来看,这种文艺“年终总结”也形成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不少用户通过把总结“晒”出来,也让其他人了解到一些高质量文艺作品。由于不少网络平台总是会根据算法,自动推荐出你喜欢的文艺作品,难免会拘泥在自己的“小世界”中,形成信息茧房,但是当我们突破自己的视野,通过别人分享的总结,也能从别人的角度了解到丰富多元的文艺作品,同时也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

  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观,除了现实生活中的经历,也和看的书籍、电影、电视剧、音乐息息相关。每一部文艺作品,都承载着我们的精神养分,带给我们回忆、思考、质疑、美好、希望等,愿在网络上能多些这样的文艺“年终总结”,让每一颗热爱精神生活的心都得到阳光,让文化的土壤能够更加肥沃,种下更多种子,生长出更多枝繁叶茂的花朵与果实,富足更多心灵,沁润更多有趣的灵魂。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