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http://www.scol.com.cn(2021-12-24 8:06:2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汉俊
作者:刘汉俊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指出,文艺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这为当代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具体的课题、鲜明的标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是总书记一贯坚持的文艺立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胸起百万兵,把握历史进程和时代大势”,才能创作出无愧于人民的杰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无愧于历史的经典,才能推动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繁荣发展。也只有书写好人民的史诗,才能书写好自己的历史,塑造好文艺的形象。

  关注人民、体恤苍生,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乐者,心之动也。”心动才有情动。没有对俄国人民深重灾难的体察,列夫·托尔斯泰写不出百科全书式的巨著《战争与和平》《复活》和《安娜·卡列尼娜》;没有行吟泽畔对兵荒马乱光景的目睹,屈原发不出“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悲呼;没有对蜀中民间疾苦的体味,杜甫发不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仰叹。能不能闻见人民的气息,能不能听到人民的心跳,能不能感到人民的脉动,决定着文艺是不是有生命的气象。文艺的创造力表现在对人民心灵的深层观照、思想的高度映照、精神的真实写照。作家路遥说:“人民是我们的母亲,生活是艺术的源泉。”人民滋养文艺,文艺反哺人民,表达人民的喜怒哀乐和甜酸苦辣,反映人民的精神面貌和生存状态,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和文化权益,文艺义不容辞。

  人类的斗争史、民族的进步史、国家的发展史、社会的兴旺史、人民的奋斗史、政党的成长史,都是伟大作品的原材料。人民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历史舞台的主角、人类长河的主流,是书写历史的主人、贯穿时代的主线、推动进步的主力。人民所创造的历史是生动、鲜活、具体的,是辉煌的史诗、灿烂的篇章,是文艺工作者必须关注的重点、焦点、热点。作品是作家的立身之本,实践是作品的立足之基,离开了火热的生活、生动的现实、伟大的实践,文艺创作、文艺作品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终将枯竭腐烂速朽。那些缺少国家观念、民族大义、人民情怀和社会责任的文字,缺乏人民角度、思想深度、历史厚度、文化高度和情感温度的产品,那些主题苍白、情感晦涩,“茕茕孑立、喃喃自语”的呻吟,那些用娱乐挤兑教育、揶揄替代悲悯,淡化理想、软化信仰,远离崇高、讳言伟大,歪曲正义、阉割真理,刈除规范、消解传统,戏说历史、恶搞经典,亵渎先贤、轻薄英雄,篡改定论、颠覆主流,哂笑牺牲、调笑奉献的产品,那些沾满铜臭气,为追求卖点而制造骂点,为博取市场而叫卖私丑,沦为“市场的奴隶”的产品,都是放弃社会责任、挑战道德底线的后果,如果放纵这些“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盛行,就会出现缺正气、断筋骨、少精神的怪胎,我们的社会就会出现精神高地失守、文化价值打折、思想道德滑坡。文艺要为天地立心,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高悬于我们头顶的“北斗七星”、映照在我们心中的“床前明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交织影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临危不乱、处变不惊,攻坚克难、意志坚定,敢于担当、有效应对,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完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从在凄风苦雨中探索的救国梦,到为成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建国梦,从国家富强、社会富足、人民富裕的富国梦,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无数中华儿女的追梦圆梦历程就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开天辟地的革命斗争,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顶天立地的昂扬斗志、惊天动地的奋斗精神,翻天覆地的沧桑巨变,彪炳史册的新时代新实践新成就,组成卷帙浩繁的中国故事,都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今天适逢文艺工作者抒写情怀、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文艺当立足大时代、大背景、大视野、大目标、大情怀,气势磅礴地呈现中华儿女正在共同书写的壮丽史诗。

  人民是文艺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人民是文艺的立足点,也是生长点;评判文艺的标准由人民掌握,检验文艺的成果由人民说了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是谆谆教诲,是党的号召、新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待。“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应该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座右铭。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