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人民:以爱,以敬,化为自身的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2-17 8:16:2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罗伟章
作者:罗伟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代会被关注,是因为它能发出新的声音,且能在新的声音引领下,催生新的作品。作家们对时代的把握,多从个人经验出发,这当然是根本,也往往是让一个作家和一部作品闪耀光芒的源头,但也会因此形成视野的局限,如何在宏阔的背景上处理个人经验,使之尽可能抵达时代精神的本质,是作家一生的功课。在人类命运面临考验的复杂时代语境中,如何在文学的尺度上审视个体的存在以及意义,如何在多元化的洪流中构建主流价值观,如何在主流观念的版图上体现百花齐放,是我特别希望从本次作代会上听到和学到的。

  曾经一个时期,部分作家有意无意地屏蔽社会生活,将笔触收缩到内心,文学变得晦涩、艰涩、枯涩,变得与他者无关,从而丧失共情能力,终被读者厌倦。近五年来,脱贫攻坚成为时代主题,愚公移山的古老寓言,在精神层面变成了现实,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许多小人物的巍峨情操,在这片大地上生长,加上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事件,必定会吸引作家们的目光,由此,同类题材作品的发表和出版,有效地唤醒了作家们的人民情怀和社会担当,彻底扭转了文学的自语性局面。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类题材作品一定程度上存在着雷同化、表面化、新闻化、事件化倾向,制约着作家对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当下,作出有内涵和有深度的表达。

  任何一种对文学的伤害,都可视为文学的危机,正如文学语言的工具性、人文性和独特性,文学作品理应在这三种特性上奉献自己的力量,成为时代的增光者,否则就是作家的失职,文学的失职。

  检视自己这五年,也还算得上努力,长篇小说《声音史》《谁在敲门》,中篇小说《寂静史》,都在这期间发表和出版。2019年,作为中国作协“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25位作家之一,深入大凉山昭觉县采访,写成长篇报告文学《凉山热土》,以《凉山叙事》的题目在《十月》发表。2021年,受中国作协创研部委托,深入重庆市巫山县下庄村,采访“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写成报告文学《下庄村的道路》,先以中篇形式在《人民文学》发表,后写成同题长篇,即将由作家出版社和重庆出版社联合出版。长篇小说《隐秘史》虽发表较早,但前不久才获得首届凤凰文学奖,即将由江苏凤凰文艺社出版单行本。

  对一个小说作家而言,报告文学的写作给了我很多启示,它帮助我走向大地,走向嶙峋的生活深处,去真切地理解百姓的含义,攻坚、奋进、砥砺前行等诸多词语,从此有了体温和质地。当我在昭觉县的高寒山区,与孤守阵地的驻村干部在星光和冷风中作别,我内心震动;这种震动先是痛,后是敬,再后是化为自身的骨力。当我走在下庄村那条七年修成的八公里绝壁天路上,那些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事迹,那些为此付出年轻生命的勇士,便在山山岭岭间复活,以屹立的姿态,成为某种象征。我很同意这样一种说法:古人崇尚侠士,而“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到今天,那些支教老师,那些战斗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第一线的人们,就是不带宝剑的侠士,是这个时代的脊梁。

  这样一些切身感触,对我理解生活和生活中的事,对我理解时代和时代下的人,对我的小说写作,都大有裨益。事实证明,某些时候,当一些人在急忙解构的时候,另一些人正在呕心沥血地建构,建构者做的工作很笨,很吃力,却是这个世界的支撑。

  当然,文学有文学的法度,文学也有更多的任务。“现实”这个词有很多指向,但我更愿意把现实看成是一种状态:倾情打开的状态。也就是说,现实是开放的,否则就不是真正的现实,为此而创作出的作品,也不是现实主义。作家充分珍惜和利用自己的个人经验,在现实提供的广度上,努力逼近深邃和真实,才不负伟大的时代。(作者系第十次全国作代会代表、四川省作协副主席)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