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澡雪精神”考辨

http://www.scol.com.cn(2021-12-10 8:09:15)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志才
作者:王志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澡雪精神”荡涤浮躁之风,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一个普通作者和评论者,该如何准确领会“澡雪精神”,我想谈些管见。

  首先,需要弄懂“澡雪精神”的原本含义。先贤许多立论和观点往往首先来自对自然界客观事物的观察、认知和喜好,比如以梅花喻傲然骨气,以白雪喻纯洁无瑕,所以他们认为,用毫无杂质的雪来洗涤人身,是最能使人至洁至净、纯粹无比的,包括身体表层和灵魂内心。因此所谓“澡雪精神”,本意即为,澡雪——雪澡:以雪洗身,荡涤污垢;精神——“使精神”:清净神志,祛除杂念乱欲。

  其次,有必要对“澡雪精神”加以进一步的辨析。由“澡雪精神”本义可知,“澡雪”与“精神”都是“净化”之意,“澡雪”指净身,“精神”指净(静)心。窃以为,不能将“澡雪精神”理解为某种文学创作的流派或者文艺批评的风格。

  再次,应当大力倡导“澡雪精神”,增强作者批评者的自我净化与提升。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世界上最悠久的文明发展史的民族,中国人是注重自我修身、重视道德传承的炎黄子孙,几千年来一直非常看重人的道德品质,认为那是一个人的做人之本、立世之基。文艺工作者和文艺批评者肩负着对思想意识形态的正确导向和积极推动的重大社会责任与艺术使命,需要更高更强的思想修养、政治觉悟、道德素质和文化自觉,需要更加注重自身的人格修炼和境界提升,就更需要“澡雪精神”的净化淬砺过程。“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我们自己不断地“澡雪”不断地“精神”,身净了,心静了,成了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不迷失自我不随波逐流,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和民族的优秀作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