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地孕育昂然诗情星空铭刻璀璨文史

http://www.scol.com.cn(2021-12-10 8:07:1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唐浩源
作者:唐浩源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丰饶富庶的广阔大地,孕育无数文人雅士。唐代杜甫有言:“江山有巴蜀,栋宇自齐梁。”夸耀川蜀大地人才济济众聚一堂,而其中伟大的文学巨匠,浪漫诗人杰出代表,“诗仙”李白永远是文学史星空无比璀璨的那颗星。而由四川省委宣传部、江油市委宣传部、四川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历史名人纪录片《李白》,为我们打开盛唐月亮与星空下,李白与四川的美丽传奇故事。

  他是大唐盛世孕育的天才“诗仙”,是举杯过后目前无人的狂傲酒徒,是仗剑行走纵情山水的侠客,他是中国文化绕不开的传奇,也是无数中国人的情感寄托与文人代表,他就是李白。纪录片《李白》第一集《少年行》就为我们打开一个伟大诗人的少年儿时,重点聚集在李白家族从黄沙漫天的西北疆域碎叶而来,得到巴蜀大地的青山绿水相赠,而巴蜀大地也将为自己孕育一位“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的文学巨匠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纪录片《李白》的《少年行》不仅把李白作为主角,更多着眼李白与四川的关系,把四川的独特地方文化与出彩风土人情作为另一个主角,讲述李白在这片包容万物的丰饶土地上,不拘泥于儒学经义,也博纳众长,吸收蜀地道家文化等地方特色,更看到蜀地躬耕劳苦的辛勤人民,立志修身齐家,从而治国平天下。从此,一个伟大的诗人迈出坚定的步伐,告别给予他一切的巴蜀大地,带着天府文化的馈赠,走向通往长安的蜀道,也走进文学的殿堂。

  大型历史名人纪录片《李白》第二集《天下意》,则讲述李白奉诏来到长安担当翰林的故事,让我们生动体味李白来到长安时期文学作品的时代氛围,更是增加现代元素,把写意情思与现代CG特效相结合,还原唐玄宗在位时辉煌长安盛景,力求最大程度让观众浸入体验“昭昭有唐,天俾万国”的大国气度。此外也感受李白面临自己的政治理想无法实现,自身文人风雅在长安官场却屡屡受挫,宁愿辞官放行寄情山水之中,也不愿仅仅作为一个文学伶人,为天子贺便了此余生。这便是来自四川山水赋予的昂扬与倔强,反映天府文化古往今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激昂之情,杜甫为此赞扬:“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李白是中国文化的代表,拍摄有关李白的纪录片也是各有所长,那么如何在这些纪录片中脱颖而出展现自己独到之处呢?纪录片《李白》有自己的回答,影片中出现景象契合诗人心境与成长,如《少年行》中把李白儿时与竹林相结合,既展现四川特有风景——郁郁葱葱巍峨壮观的竹海,也表现李白的成长如竹笋破土,势不可挡,天才诗人的吟唱就此在盛唐高空响彻云霄。另外还把诗人的诗歌意象,尽可能运用成熟CG特效复现出来,让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李白浩瀚诗意,淋漓尽致尽显银屏之上,让其可感可看更可赏析。

  纪录片《李白》呕心沥血制作历时三年,远赴各国,感受李白巍峨诗意,追踪李白诗歌漫游,跨越北京、四川、江苏、湖北等八个省市,调研海量的史实资料,结合当今研究成果,并汇集多个领域专家学者共同制作,除了《少年行》与《天下意》,还有与伟大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结伴而行的《忘情游》,以及李白晚年为救苍生于水火再度出仕的《归去兮》,真实的李白在历史名人纪录片《李白》亮相,他是四川的骄傲,属于四川的文化瑰宝,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