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评论家当守住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7:31:26)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立
作者:李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雪净身,在古人看来不仅是一种象征化的比喻,更是一种精神境界的提升。在晶莹剔透的雪花中,以雪为媒,以酒为歌,以笔为剑,参天地,化万物,思想得以深化,境界得以提升,人生大美矣。

  在我看来,之所以在文艺评论中要重温“澡雪精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今天我们很难找到如此畅快淋漓的审美境界了。为什么?一言以蔽之,还是诱惑太多,初心不稳。

  守住初心当问自己为什么要写作?这是回答“澡雪精神”的根本问题。今天的文艺评论的的确确存在着某种共性问题,大量评论写作的出发点不再是以问题为中心,而是以亲疏关系代替了问题意识,以立场判断代替了是非论辩,以文艺评论的样式和文字成了交往应酬的等价物。多年前,有评论家指出中国的艺术史是“兄弟伙艺术史”,这句话虽然刻薄,但的确指出了问题,而今天的评论文章在大的格局上其实也是“兄弟伙评论”,并没有真正地从问题出发。面对这些问题我们都需要好好反思,身为一个评论工作者在写作每一篇文章的时候是否可以问一下自己的内心:这篇文章是否足够打动你,是否非写不可?

  守住初心当问自己如何对待名利?青年评论家处于人生成长的黄金时期,对名利的追求是正常的。但是名利这种东西千万不可强求,以淡然之心对待名利之惑,乃真大气。你需要做到的是,认真写好每一篇文章,对自己的名字负责。对青年评论家来说,名利的诱惑固然可以去竞争,但也要完全做好失败的准备,而且要乐观积极地面对这种失败,只有这样失败的多了,青年评论家才能够更好成长。

  守住初心当问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我看来,评论家应该成为一名纯粹的学者或思想家。我们往往很难做到像韦伯所言“以学术为志业”,但可以尽可能做到像李贽所言的“赤子之心”。我们可以理性真诚地面对评论对象,认真思考写作的问题意识,清晰准确地表达我们的文字,少用或者不用那些自己没有读明白、别人也读不明白的“深刻理论”。我们也可以做到按照理性的尺度安排时间,不纠结于参加各种饭局和应酬,安安静静地工作和生活。这是学者应有的状态,也是思想家之所以产生的土壤。只有生活简单纯粹,文字才可能具有力量,思想才可能力透纸背。

  亚里士多德说,如果你是一颗橡树的种子那就要努力成为橡树。今天的青年评论家大都接受过严格的学术训练,有较为扎实的基本功,更有比前辈评论家更好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因此成为橡树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须的。但是要成为一棵什么样的橡树的确有赖于自身修为,青年评论家应该坚信自己的努力,坚信互联网不会埋没人才,坚信“你就是平台”,以实力安身立命,以文章求其友声,不求社交虚荣,不被名利诱惑,扎扎实实地夯实基础,认认真真地思考问题。只有这样才可能“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才可能以虚静之心抵达“澡雪精神”。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