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字经济促进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7:33:2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晓燕
作者:李晓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城乡融合发展既是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的既定目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使数字经济下的城乡融合与传统经济下的城乡融合具有显著差异。成渝地区亟需充分认识时代特征,构建新型城乡关系,革故鼎新城乡融合之路,把握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发展契机,破解区域内城乡融合在发展理念和机制、要素平等交换和双向流动、产业协同等方面的难题,以此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活力,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基于数字技术与数字要素,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中央始终强调发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中的积极作用,避免或减小因“数字”带来的新的城乡差距。明确提出,“实施数字乡村战略,做好整体规划设计……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了数字乡村建设的具体任务。《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等把“互联网+”、数字经济等作为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农业农村部等相继发布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2019-2025年)》《2020年数字乡村发展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确定117个县(市、区)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重庆市垫江县、大足区、渝北区、荣昌区和巴南区,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成都市大邑县、宜宾市兴文县和泸州市纳溪区,被纳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规划纲要》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作为建设的两大重点领域。在大数据、平台经济、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手段迅猛发展和广泛运用的当下,这两大重点领域实则已呈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态势。一方面,数字技术成为助推构建新型城乡关系、提供城乡融合新途径的外部力量。数字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进入劳动生产和价值创造全过程,正快速推动传统城乡二元分治的经济发展关系、空间治理关系、文化交流关系等向基于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的协同共享的新型城乡关系转型。另一方面,城乡高质量融合所拓展的巨大市场是数据要素实现资源价值、提高要素贡献率的重要场所。城乡高质量融合的过程是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效配置城乡要素、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过程,数据进入城乡要素市场化配置中,参与该过程的价值创造和利益分配。

  基于产业互联网,形成高质量城乡融合发展格局

  21世纪以来,数字经济快速崛起并日益占据主导地位,成为农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发展最具革命性的新动能。随着数字经济从流通导向的“上半场”转入生产导向的“下半场”,产业互联网正在取代消费互联网,推动社会生产生活全面数字化。2020年国家发改委发文,将“构建多层联动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上升到国家层面,它借助大数据技术与互联网平台,实现城乡产业的紧密“联网”与深度融合。

  产业互联网是以数字赋能产业发展的最新形式,具有“中介调节”“社群分工”“技术溢出”三大效应和“虚实结合、以虚促实”的内在机理。以产业互联网构建虚拟空间,通过虚拟空间的城乡融合促进实体空间的城乡融合,其基本思路在于:

  一方面,发挥产业互联网三大效应,构建“大数据技术+多层次平台+多侧面主体”的嵌套型网络结构。第一,中介调节效应指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要素之间的精准配置、要素对产业链的精准嵌入。利用中介调节效应,激活农村要素资源的数字活力,完善城乡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构建城乡要素一体化配置的保障体系。第二,社群分工效应指互联网平台构建起介于宏观的社会分工与微观的组织内分工之间的社群分工。利用社群分工效应,促进产业互联网平台健康发展,形成供给侧、消费侧、服务侧各主体相互联结的经济共同体,优化数据、信用、监管等制度环境。第三,技术溢出效应指平台和主体通过“产业互联网生态圈”内的技术溢出与技术扩散,获得技术进步。利用技术溢出效应,激励农村经济组织的数字化改造,加快农村经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乡村建设,形成与城市经济相配套的现代化农村经济。

  另一方面,产业互联网“虚实结合、以虚促实”的内在机理凸显其“线上+线下”的优势,为实现“虚实结合、以虚促实”的城乡融合创造条件。在虚拟空间,平台对城乡要素、城乡主体进行无差别的数字化配置与网络化联结,促进存在于实体空间的城乡要素、城乡主体融入产业互联网,形成各具城乡优势,虚实、统分结合的新型城乡分工格局和城乡数字经济循环,以数字经济生产方式为基础,内生地促进城乡融合。(作者系四川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