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 努力开创新时代四川宗教工作新局面

http://www.scol.com.cn(2021-12-29 8:07:5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我国宗教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宗教工作的成绩经验,深入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明确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提高宗教界自我管理水平,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开创新时代四川宗教工作新局面。

  在我省历史发展进程中,各宗教相互尊重、和谐共处,与巴蜀文化深度融合、相得益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探索推进我省宗教中国化的实践路径,宗教界始终与党同心、与国同行,自觉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服务社会、和谐包容的优良传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实施监督,为促进四川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贡献了积极力量。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才能更好地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省也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尊重群众宗教信仰,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文化浸润我省各宗教,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推动我省宗教中国化行稳致远。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开创新时代四川宗教工作新局面,就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聚焦深入推进我省宗教中国化,加强对宗教界的思想政治引领,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宗教的浸润,强化宗教界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引导我省各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聚焦宗教健康传承,支持各宗教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使我省宗教更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教。要聚焦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严格落实政策法规,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推进宗教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聚焦建强党政干部、宗教界代表人士、宗教学研究人员“三支队伍”,加强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培训,强化能力,让他们在做好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

  党的宗教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我们要坚持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始终把握好涉及宗教工作的重大关系,因势利导、趋利避害,促进宗教和顺、社会和谐、民族和睦,更好地组织和引导信教群众与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一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而团结奋斗。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