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9:04:13)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英杰
作者:杨英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旗帜鲜明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彰显中华文化之时代精华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决议》提出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深刻的诠释,其饱含的浓郁的中华文化特质,不仅体现着中华人文精神,作为其底色的中华文化之价值理念,更为进入动荡变革期的世界提供了全新的价值伦理选择。

  比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自我革命、依法治国、共同富裕、生态文明、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等的强调,无不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执政党的无畏的使命担当和深刻的精神自觉,充分阐释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过程中培育和形成的基本思想理念,如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等;对“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的强调,则深刻体现着中华文化中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

  中华文化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胸怀天下。从先秦《尚书》的“协和万邦”,《周易》的“万国咸宁”,《论语》的“四海之内皆兄弟”,《礼记》的“天下为公”“天下一家”,到康有为的“大同世界”,到孙中山的“大同之治”、李大钊的“大同团结”、毛泽东的“大同境域”,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中华文化中高扬的“大同”之“天下观”一以贯之,对于解决当前世界乱象乱局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引领意义,其内蕴之文化自信、文明自信,也正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可宝贵的品格。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其所体现的中华文化数千年积淀的核心价值与基础性理念,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指明了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丰富而厚重的思想文化资源。

  彰显爱国主义精神之时代精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与中华民族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

  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

  爱国主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鲜明的精神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相统一。我国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是密不可分的。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作为重要着力点和落脚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题中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国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维护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治局面,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国家图谋、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筑牢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铜墙铁壁。

  彰显改革创新精神之时代精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生态文明成就斐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发生系统性全局性重大风险,等等。

  我们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有强大的物质力量来支撑,这就要靠不断改革创新,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更有效率,更能激发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更能在竞争中赢得比较优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理论创新引领体制机制创新,把改革创新思想贯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比如,《决议》的十个明确,其一是,“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相较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这一条是新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这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解决了世界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长期没有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立足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不变,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充分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

  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勇于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在“两个大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我们实施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新举措,稳住了发展的基本盘,经受住了重大的风险考验。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必须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历史关头,只要我们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中华民族这艘巨轮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朝着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继续破浪前进!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