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9:02:13)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熊若愚
作者:熊若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概括和阐述,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一个突出亮点,也是一个重大贡献。《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这一重要论断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这一重要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断,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以其真理的力量跨越地理边界,指引人民为追求人类解放的壮丽事业而顽强奋斗。一百年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完成了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在同各种政治力量和困难挑战的较量中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洞察时代风云、把握时代脉搏、引领时代潮流,以非凡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原创性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我们党就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坚持正确前进方向,乘风破浪不迷航;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以其真理的力量跨越时代隔阂,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时代背景下,中国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中心,已经成为引领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思想理论高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主体形态,以其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镌刻在世界思想理论版图的显著位置。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马克思主义以崭新形象展现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

  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决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标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中华民族创造了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华民族创造的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在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科学对待民族传统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的重大论断,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汲取了中华文化的丰厚滋养,汲取了中华文化的思想智慧,把中华民族的思想水平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5000年来,中国人民在创造辉煌物质文明的同时,锻造了伟大的中国精神。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统一起来,进一步丰富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把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决议》要求全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决议》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真信是真用的前提。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深处、灵魂深处建立起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诚信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提高理论水平与提升思想觉悟结合起来,努力以主观世界的改造引领客观世界的改造,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努力在提高政治觉悟中培养道德情操、提升思想境界。

  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党员干部必须带着问题学习,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的提高转化为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化解矛盾的能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破解难题的措施办法、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聚焦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不断加深对带有基础性标志性的重要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部署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行动自觉,努力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