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值得叫好,配套仍需期待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05:2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荣昌
作者:赵荣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故宫博物院最近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公告引来一片叫好。故宫博物院以务实之举落实对未成年人群体的关心,有利于向未成年人传递文化自信,塑造未成年人民族文化认知。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文化馆、社区公益性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以及影剧院、体育场馆、动物园、植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统计显示,全国正式登记注册的博物馆中,免费向公众开放的超过90%。故宫博物院已有向6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儿童,以及每周二统一预约的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措施,此次扩大到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虽然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了,但对未成年人“专属定制”却少之又少。点赞背后,更多的是期待:是否会针对未成年人制定讲解词?是否会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参观路线?是否会有更多务实之举落地?

  未成年人群体,因其认知、接受能力有限等原因,对博物馆的浏览很多时候停留在“走马观花”。能否有适合未成年人的配套之举,值得期待。但愿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在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同时,能出台和制定更多配套举措,为未成年人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