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直面问题 勇于自我革命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7:44:2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求我们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自我革命,意味着刀刃向内。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百年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平凡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回望党领导四川人民走过的奋斗历程,从红军长征到“两弹一星”,从“包产到组”到“金字招牌”,从脱贫攻坚到从严治党,从抗震救灾到抗击疫情,在不断自我革命中,四川一步步取得卓越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四川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转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坚持自我革命依然是我们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

  坚持自我革命,要无惧风险挑战。面对“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需要通过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去斗争。过程中,是否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敢不敢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都决定了自我革命的成效。坚持自我革命,只有以问题为导向,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实实在在地发现、解决问题。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就必须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通过革故鼎新,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开辟新未来。

  坚持自我革命,要善于自我斗争。最难得的胜利,不是超越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最可贵的坚持,不是历经磨难,而是不忘初心。自我革命要求不断地锻造和锤炼自己,逐渐形成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提升自我的良性循环。过程中,能否始终坚持高标准来要求自己,能否在直面自身弱点和短板基础上自我认识、在各种腐朽思想和利益诱惑下自我反省,是最终能否实现“四个自我”的关键。是成为攻坚克难的奋斗者,还是成为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就看自我革命、自我斗争的结果。

  坚持自我革命,要注重能力提升。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但也面对更趋复杂的外部环境。面对形势的发展变化,我们的思想理念、能力素质、作风状态等不能停留在过去,必须与时俱进。每个人的能力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过程中,既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学习充实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问题,保持与时俱进、昂扬奋发的精神风貌和埋头苦干、精益求精的踏实作风,不断提高自我革命实效。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只要我们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这一过程中,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一定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不断取得新胜利。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