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打开天窗说亮话”

http://www.scol.com.cn(2021-12-30 15:11: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同志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旨在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不断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武器。“打开天窗说亮话”,就是敢于自揭伤疤、直戳痛处,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的局面,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破难题,开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党味”“辣味”“实味”。

  直奔主题,开出“党味”。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党性是第一位的要求。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着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奉献在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扣主题,突出党味,深入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贴热点,紧扣主线,确保方向明确、重点突出、主题鲜明。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自身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结合“四史”学习成果,深刻反思是否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是否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是否联系实际学、系统全面学、及时跟进学,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得。

  直面问题,开出“辣味”。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敢于揭短亮丑,深入查摆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掩饰、不回避,主动把问题摆在台面上来,自我检视,接受批评,敢谈在理论学习、为民服务、履职尽责、实干担当上的不足,也要谈工作态度、工作劲头、工作能力上的差距,全方位、多角度审视自己,查摆不足。自我批评要“揭短板”,相互批评就要“动真格”,党员干部要克服“老好人”思想,把“丑话”说在前面,做到“哪壶不开提哪壶”,本着对党和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同事负责的态度,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留情面地点出问题、提出意见,以治病为目的,真正发挥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体检作用”。

  直破难题,开出“实味”。发现和提出问题是前提,改正和解决问题才是关键。不能把问题说了当改了、找了当完了,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机制,从根源上彻底解决“病灶”。党员干部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不怕问题“难看”、事情难办,针对问题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既要亮明立整立改的态度,也要拿出有力有效的举措,既要把问题产生的前因后果弄清楚,也要把举措实施的科学性、可行性列出来,既要敢于借鉴其他地方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也要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建立问题台账,跟踪完成进度,及时总结经验,确保问题解决一步到位。要立足实际情况,在前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多听群众心声,多听专家建议,找准问题切入口,一针见血、有的放矢,把问题改到底、改到位。(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