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民主生活会要答好三张“重点卷”

http://www.scol.com.cn(2021-12-30 8:2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各地树立了标杆,作出了表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在理想信念、团结统一、增强执行力上重点发力,务实答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三张“重点卷”,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要答好“理想信念卷”。无论是从党史学习教育本身来说,还是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来说,或者是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与生活来说,理想信念都是一个“总开关”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要从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增强历史自信。理想信念是“指明灯”。要通过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应对纷繁复杂的局势与形势中做到洞察入微、审时度势。理想信念是“动力源”。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分析精神层面的原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从坚定的理想信念中激发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是“防腐剂”。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面对各种困难与问题,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通过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

  要答好“团结统一卷”。无论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还是年度民主生活会,意在通过联系工作实际的深入剖析,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带头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要主动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主动与地方党委保持一致,要防止和克服不良倾向。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战略眼光、前瞻眼光,既要维护班子的团结统一,也要聚焦新的实践提出的新课题,发扬民主、集思广益,提出符合实际、符合规律的决策建议。要通过民主生活会,及时发现班子成员思想意识中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并积极整改落实到位,让大家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使,推动本地区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要答好“执行能力卷”。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做好明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既有各方面的重大机遇,也面临着多重压力与挑战。如何做到化危为机,关键在抓好贯彻落实。通过民主生活会,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教训,谋划来年工作的措施与办法,做到谋定而后动,一以贯之地抓好贯彻落实,这才是召开民主生活的目的之一。各级领导干部既要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履职尽责,从自身做起,在不折不扣执行上下功夫,强化工作安排部署,强化工作落实落地。同时,也要强化工作联动,从“一盘棋”的角度去抓好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推进,尤其是对重点工作和重要工作,要领会到位,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