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奋力抒写“三农”高质量发展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2-28 9:07: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鱼予
作者:鱼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至26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为如何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再次指引方向。今年,全国粮食生产喜获丰收,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重要作用。但,当前我国粮食需求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粮食增面积、提产量的难度越来越大。同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气候变化影响日益加剧,保障粮食供应链稳定难度加大,这就更需稳中求进锚定“三农”添新彩。

  农牧民收入与否,是观察“三农”成效的一个重要视角。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严格落实地方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下大气力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促进大豆和油料增产。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强田间管理,全力确保夏粮丰收。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发展建设,改进和完善乡村治理,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等。破解“三农”现实难题,给未来乡村发展创造新机遇。

  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实现新的跨越,需要有新的动力注入。动力从哪里来?从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从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立足现有村庄基础,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逐步使农村具备基本现代生活条件。从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强化乡村振兴要素保障等方面来。继而推动“三农”工作全面升级。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三农”工作的目标指向不仅要着眼于“三农”本身,更多地来源于“三农”之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集中力量形成体系化发展,不断助力“三农”工作迈出新步伐。

  “三农”问题始终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稳中求进锚定“三农”添新彩,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相信,只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劲用在实处,就一定能够逐步建立农民持续增收的长效机制,不断开创“三农”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