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小”见“大”,扛起抗疫大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12-28 8:4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2日,西安市委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基层一线防疫力量。12月23日零时,西安加强疫情防控,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本轮疫情发生后,西安市迅即进入战时状态,争分夺秒、全力以赴,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打响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当西安整座城市按下“暂停键”,基层社区却启动了“快进键”。社区是抗疫最关键最可依靠的力量,他们以最快速度、最稳妥方法、最精准方向和最坚决的决心,小身躯迸发大能量、扛起大担当,拼出社区抗疫的壮丽图景。

  “小网格”铸成“大防控”。社区的防控疫情任务繁杂艰巨,涉及值班值守、测量体温、扫码登记、核酸检测、消毒杀菌、群众生活保障,张贴通告、入户调查、接受报备、解答问题等各个方面,工作十分琐碎,要求非常细致。社区疫情防控以网格为责任单位,社区干部、网格员要经常挨家挨户走访,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底数清楚;发现疑似病例立即报告,做好隔离、转运等工作。这些扎实细致的基础性工作,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奠定了坚实基础。社区干部、网格员用脚板织就一张基层防护网,用坚守、耐心、细致挑起抗疫工作,以“小网格”铸成“大防控”,为有效阻击疫情扩散作出了独特贡献。

  “小干部”展现“大境界”。防控大的疫情,社区存在人手不足、压力大的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让广大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充实社区一线防控力量。23日早上7时,西安全市共有3.3万余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近800个社区、村组点位,增强社区防控力量,助力社区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编入社区网格,由各个社区实行统一管理,与社区干部一起深入居民楼院、卡口要道等防控一线,轮流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出入口管理、值班值守等防疫任务。下沉干部坚决服从管理、听从指挥,及时转换身份,用心与群众沟通,用心为群众服务,用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与社区干部同心同向,保证了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开展,展现出了以抗疫大局为重、为社区抗疫竭智尽力的风格境界。

  “小组织”发挥“大作用”。疫情面前,社区党组织勇于担当,积极承担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西安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许多社区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定党员责任区。社区医护人员身穿防护服挺立一线,无惧寒风凛冽,日夜不停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无数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引导大家在不同时段有序排队做核酸检测,奔跑着为居家人员做好生活保障服务。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知难而进、不畏危险,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带头做好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社区抗疫是全人员、全过程、全方位地抗疫。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全情投入、默默奉献,是疫情防控中的动人风景,不断筑牢着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社区抗疫展现的以“小”见“大”的力量,为我们增添了西安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底气。(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