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凝神聚力,绘就“三农”发展新长卷

http://www.scol.com.cn(2021-12-28 8:23: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分析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做好2022年“三农”工作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道必答题,在岁末年初这个关键时刻,既要全面总结一年来“三农”工作成就,也要提升思想认识,把行动统一到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上来,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要树立危机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中国粮食生产取得“18连丰”的背景下,各地区各部门要树立一种危机意识。2021年,我国粮食产量虽然连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但其中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是巨大的,既有常态化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也有各种自然灾害与极端气候带来的影响。可喜的是各级领导干部提早采取了应对措施,有效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从明年“三农”工作总体情况来看,既有积极的因素,也有各种压力与挑战。尤其是经济层面所面临的多重压力,必然会影响到“三农”工作。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吃透把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明年“三农”工作可能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思考得更加周全一些,把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措施办法,谋划得更深远一些,各地区各部门既要结合地方实际做出前瞻性的谋篇布局,也要从全国一盘棋的角度去稳住农业基本盘、压实“三农”“压舱石”。唯有登高望远,从战略全局上去深刻认识和把握“三农”工作的重要性,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才能有效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风险和挑战,才能牢牢端稳中国人自己的饭碗。

  要树立责任意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当务之急是要抓好贯彻落实。既要明确责任,也要压实责任,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也要做到统筹协调和责任联动。从保障粮食安全来看,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明年是实施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核的第一年,要严格抓好考核,健全完善粮食安全责任制,细化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考核指标,汇聚起重农抓粮的强大合力。从做好粮油肉蛋奶果蔬等保供稳价工作来看,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丰富老百姓的餐桌,是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职责,同时也要真正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确保猪肉、蔬菜等农副产品供给安全。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担当担责,真抓实干,有效防范化解因灾因疫等返贫致贫风险。唯有重任在肩,勇担责任,才能聚焦聚力,才能汇聚起抓好“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树立底线意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这就为各级领导干部圈出了“三农”工作“必答题”的重点。无论工作有多忙、任务有多重,无论面对的困难与问题有多大,都必须要始终守住粮食安全的这根底线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这根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这两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全力保障好落实好各种工作举措。从抓好粮食生产、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到切实保障农资供应和价格稳定、调动农民积极性加强田间管理,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到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各地要把主要精力和重心放在“三农”工作上,放在守住这两条底线上。唯有牢固树立底线意识,才能守得住根本,做到镇定自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