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须“三用心”

http://www.scol.com.cn(2021-12-25 9: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从十个方面对过好两节作出安排、提出了要求。

  ?新年年年过,年年新气象。通知指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年初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显然,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的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关键要做到“三用心”。

  一是用心防疫,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两节期间,全国人口流动量大,也是防范疫情风险的关键时刻,近期西安市疫情已给全国敲响警钟,两节期间必须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蔓延。除开按照通知要求加强口岸城市疫情防控、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监管和疫情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外,关键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未雨绸缪,强化忧患意识,做到能够随时应对疫情突发情况。还必须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人民群众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决不能麻痹大意图侥幸。

  二是用心为民,确保群众节日生活无忧。群众过年,干部过关。两节也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重要时刻。新年伊始,两节期间工作都是千头万绪,但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必须高度重视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幸福快乐、温暖无忧的两节。要真心真情关爱困难群众,加大兜底性保障力度,坚决兜牢民生底线。要加强对低保、特困、重病重残、流浪乞讨、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强化市场保供稳价,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特别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市场运行监测,丰富节日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一句话,一枝一叶总关情,必须从方方面面关注民情,解决民生问题,确保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殷实而无忧的两节。

  三是用心清廉,努力营造良好节日风尚。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元旦是一年中的首节,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两个重大节日是对党政清廉、社会节俭和全社会文明风尚的最好检验。各级党政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当然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廉洁过年,要把心思更多用在节日社会管理、保障和丰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上,要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和吃请送礼。要唱响主旋律,通过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团结进取、奋发图强的精神力量。总之,要在清廉过节中,营造良好节日风尚,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定信念跟党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中奋力前行。

  归根结底,新年新气象,处于今天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时刻,我们必须用心过好元旦春节,在节日中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在节日中凝聚磅礴力量,用过好两节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开启新年、伟大新征程奋斗的步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