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做好“双节”工作,做实“三篇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21-12-24 14:0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统筹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康、祥和、喜庆的节日,作出了详实的安排部署。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细化落实,做实“三篇文章”。

  “双节”期间,正是人口流动的高峰期。无论是对于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是对于道路交通、节日期间的生产经营等工作来说,都是一个巨大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双节”期间的安全工作。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具体工作,构筑起坚固的疫情防控“防火墙”。要严格交通运输疫情防控要求,按照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组织做好春运工作,强化运输安全监管,保障群众出行安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强化值班值守,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遇有重特大突发事件或者其他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从疫情安全,到出行安全,从生产安全,到应急安全等,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履职尽责,扎实做好节日安全这篇大文章。

  “双节”期间,正是万家团聚之时。如何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祥和的节日氛围,都能够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各地区各部门要扎实做好节日保障工作。无论是关心关爱困难群众,还是做好节日期间的市场保供稳价,或者是确保社会大局的稳定,都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担当责任使命,认真细致抓好节日期间的各项保障工作。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到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从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到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治理力度;从统筹安排好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到抓好“米袋子”和“菜篮子”工作,从丰富节日供应,到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从矛盾纠纷的化解,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社会面的巡防巡控,到消除治安隐患和盲点等,各级干部要抓紧抓实每项具体工作,既要各司其职,也要统筹协调,综合施治,打好节日期间的保障“组合拳”,扎实做好节日保障这篇大文章。

  每个节日都是一道文化风景线。从传统的民俗文化,到新时代的社会风尚等,节日里的文化承载与价值引领,为我们的节日增添了喜庆色彩。各地区各部门要开展“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主题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查快处各类节日期间的违纪违规问题和各种隐形变异行为,持续释放从严信号。要利用元旦、春节期间这个重要时刻,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注重倡导良好的社会风尚,严防“节日腐败”等。要让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的节日、文明的节日、廉洁的节日,扎实做好节日喜庆这篇大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