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搭建事业舞台,让老干部有新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21-12-23 8:26: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21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广大老干部亲历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对初心使命矢志不渝、对理想信念坚定执著、对党和人民事业无比忠诚,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广大老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故事,积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走好前行路,不忘来时路。泰戈尔曾经说过“埋在地下的树根使树枝产生了果实,却并不要求什么回报。”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老干部就如同“树根”一样,在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默默奉献,为党和国家事业结出“硕果”而贡献了力量。老干部虽然年龄大了、体力弱了、岗位退了,但是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丰富经验、拼搏奋进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为愿意发挥余热的老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鼓励他们持续发光发热,在各个领域继续活跃,以实际的行动引领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不断向前。

  发挥表彰引导作用,让老干部“卸任不谢幕”。老干部达到规定年龄,就需要“卸任”,这是新老交替的必然,但是“卸任”并不代表“谢幕”。老干部在成长路上,以苦干实干作答,交出了一张优异答卷。加强对老干部的表彰,既是对老干部的肯定,也能发挥老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老干部看齐。同时,表彰老干部,让他们在荣誉的面前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能激发他们继续发光发热的斗志,做到“卸任不谢幕”,主动投身到新时代发展中去,更加珍惜荣誉,做好本职工作,继续建功立业。

  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老干部“离岗不离心”。老干部离开了岗位,但是他们的心中依然牵挂群众衣食住行的“小事”,关注治国理政的“大事”。伟大事业,离不开老干部的努力,要走向更光辉的未来,我们要致敬老干部,也要传承好、发扬好老干部身上的精神,更需要做好老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不管是在岗位,还是离开了岗位,老干部作出的贡献都不能忘记,要把党的关怀传递到老干部的心上,增强归属感和幸福感,才能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一如既往地支持党和国家事业,竭尽所能地贡献一份力量。

  搭建干事创业舞台,让老干部“离权不离责”。“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老干部离任了,没有了权力,但是他们心中始终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不忘时代“答卷人”的身份,他们是干部队伍中的特殊力量,我们既要尊老孝老敬老,也要让老干部的正能量不断释放,永葆政治本色。老干部长期接受党的教育,经历了各种风险考验,思想政治觉悟高、经验丰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坚持自愿原则,给想为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发挥余热的老干部搭建干事创业舞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扛起肩上的责任,交出不负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光阴迫,从来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老干部见证了国家的发展,也为党和国家事业的进步贡献了力量,奋进新征程,需要老干部保持紧迫感、使命感,永葆奋斗姿态,坚持老有所为、继续发光发热,在基层治理、社会民生、文明城市创建等岗位发挥积极作用,继续书写属于老干部的精彩华章。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