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奋力开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境界

http://www.scol.com.cn(2021-12-22 9:1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玉宝
作者:贾玉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创造性提出党既要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对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出许多重要论断和深刻论述。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站在政治高度,持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奋力开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境界。

  以提高质量为根本,实现制度建设科学规范。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和基础。提升党内法规治理效能,必须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优势,提高党内法规质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先后制定和修订了20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起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本着于法周延、于事有效的原则,制定新的法规制度,完善已有的法规制度,废止不适应的法规制度,遵循理论性与实务性、现实性与前瞻性、完整性与明确性、严肃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逻辑自洽、内容全面、条文充实的规则体系,实现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方向正确、内容科学、程序规范。

  以理论创新为抓手,促进党内法规制度创新。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特点,也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品格。党内法规建设必须回应时代主题和需要,不断创新完善党的执政方式,不断提升党的管理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坚持和完善现有制度,从实际出发,及时制定一些新的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一方面,理论创新是对实践经验进行抽象性和概括性更大的现象和规律总结;另一方面,实践经验又是党内法规体制机制构建的基础。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供借鉴,必须因地制宜在已有经验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恰当处理好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之间的关系,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经验不断提炼为理论导引,从而达到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推动新的制度创新。

  以狠抓落实为目标,增强党内法规制度刚性。党内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束之高阁会造成制度浪费,形同虚设会损害制度权威,一定要把党内法规制度的刚性立起来。让党内法规落地见效,要坚持制定和实施一体推进,正确区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现法规面前人人平等,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严防“破窗效应”发生。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努力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广泛的制度共识、制度导向,引导全体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带头遵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动全党遵规守纪,形成人人自觉践行法规所提倡的东西,遵守法规所定下的规矩的良好局面。构建各级党委(党组)统一领导、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助配合、纪检监察机关严格监督的执规责任体系,以钉钉子精神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到充分释放。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将不断迈出新的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