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一以贯之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21-12-22 9:08: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卢默民
作者:卢默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运用党内法规管党治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党长期执政并充满活力的长远之策、固本之举。我们要增强依规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坚持依规治党,筑牢党内法规制度根基。党内法规制度形成于革命、建设和发展进程,是党坚持政治理念、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组织功能的制度保障。党的历史经验表明,“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推动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历史性跨越。党内法规制度的完备程度,是衡量一个政党发展水平与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对于一个有着9500多万名党员、48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而言,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制度为先、执行为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深刻总结运用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抓好学习教育,增强党内法规制度自觉。行起于知,知然后行。党员干部学好党内法规,不仅仅是履行职责、夯实党组织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法纪意识、做到严于自律的需要。为此,必须勤于和善于学习法规,养成依据法规思维、坚持依法行事的习惯,用法规要求自己、管束自己、检视自己,不能学归学做归做,更不能心怀侥幸明知故犯。要充分认识党内法规制度既是约束行为的紧箍咒,更是保护干部的护身符。绝不能认为学习了解党内法规是权宜之计、一时之需,要通过经常性的反面警示教育和正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自我约束意识,加强对党内法规的学习理解,把学习掌握法规作为成为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当成思想先进、政治合格的必备条件,坚持不越“红线”,绝不碰触“高压线”。要将合规合法作为工作的“准星”、衡量成效的“尺子”、改进工作的“鞭子”,不断强化党内法规制度的情感和价值认同。

  扎紧监督篱笆,捍卫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督察就没有落实,没有督察就没有深化。实践证明,缺乏有效的监督,党内法规的执行力会大打折扣,必须持之以恒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制度执行。要激发各方力量监督动能,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大众深刻认识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地位作用,充分动员党员、群众来监督党内法规的执行情况。要创新党内法规监督方式,充分运用信息化平台,多角度、多维度了解掌握制度执行过程和实效,确保以最小监督成本,获取最大监督效益。与此同时,作为党的各级组织、领导干部更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问题导向,做到知责尽责负责,勇于监督,针对制度执行中“形到神不到”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纠正偏差,敢抓敢管,按照问责条例的有关要求严格问责,多措并举推动形成尊崇法规、遵守法规、捍卫法规的良好氛围、现实路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