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解锁“文艺创作”的“人民”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21-12-19 9:5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文艺要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是社会主义文艺之根。作为上个世纪的60后,高中时所读的《谁是最可爱的人》《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王贵与李香香》等作品,不管是报告文学还是散文诗歌,都能从中读到深沉厚重的“根”,那就是一切为了“人民”。这些作品虽说有典型的时代性,但其展现的精神元素将永远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永远属于勤劳、勇敢、团结、奋进的人民。新时代的文艺创作百花齐放,但一定要解锁好“人民”密码,才能永远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密码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只有“源于人民”的创作,才能茁壮顽强。一株迎风挺立的竹子,之所以能经得住“东南西北风”的考验,就是因为它“立根原在破岩中”,以“青山”、“大地”为后盾,虽然遭受“千磨万击”,依然能够“坚劲”地生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文艺创作也是这样,不管是文学、戏剧、电影、电视,还是音乐、舞蹈、美术、摄影……都应该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基础上,搜集来源于人民一线的素材,创作出贴近群众生活,弘扬时代精神,同时让大家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唯有这样的作品,才有广阔的人民市场,才能在不断的传播中获得顽强的生命力,从而更加茁壮。

  密码二:“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只有“为了人民”的创作,才能一往无前。敢于在“长风”中“直挂云帆”破浪前行,才能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从个人角度讲,这是一种远大的抱负、高远的境界;从文艺创作的角度讲,只有“对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进程给予最热情的赞颂,对一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的拼搏者、一切为人民牺牲奉献的英雄们给予最深情的褒扬”,才能在“人民”这片“沧海”中“直挂云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有多少高山深涧,有多少激流险滩;同时,又有多少攀登者和水手,他们“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唯有弘扬“长风破浪”的精神,才能创作出热情讴歌这些攀登者和水手们的文艺作品。

  密码三:“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只有“属于人民”的创作,才能历久弥新。试想历代的那些“御用文人”们,确实也创作了一些文学、艺术作品,但有多少能够得以流传呢?究其原因,恐怕就是和文艺创作的“根”有关。这些“御用文人”,创作的初衷就是为当时的统治者服务,源头上来自“人民”的素材就少,加上他们的站位不同,自然很难创作出贴近人民生活的作品,这些作品更不会属于人民。就如唐代诗人杜甫的《三吏》《三别》以及《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等,之所以如此接地气且内涵深刻,就是因为他有深入“民间”的亲身体验和情感共鸣。因此,那些不断注入“人民”这个“源头活水”的作品,才能真正“属于人民”,在不断发展的文艺道路上历久弥新。

  “不仅要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而且要把自己的思想倾向和情感同人民融为一体,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唯有站稳“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这个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深入解锁文艺创作中的“人民”密码,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更丰富的文艺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何竹梅)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