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当好“四个者”

http://www.scol.com.cn(2021-12-19 9:48: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需要文艺大师,也完全能够造就文艺大师!新时代需要文艺高峰,也完全能够铸就文艺高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文艺工作肩负的重大使命,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为做好文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明确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自觉当好“四个者”。

  当好时代讴歌者。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和深厚的创造土壤。文艺工作者要主动扎根时代和人民,树立正确的创造导向,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去发现各种生动感人的故事,去发现许多闪耀时代光芒的精彩片段。无论是宏伟的大叙事,还是细微之处的精神闪光,到处都跳动着文艺创作的灵感,到处都是取之不尽的创造素材。只要把准时代主题,善于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主动推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就能写出精品力作,也能成为精品力作的创造者。

  当好价值坚守者。“文者,贯道之器也。”文艺工作者要写出具有时代感和影响力的作品,自己要有鲜明的人民立场,要有高远的人生追求,要有宏大的视野格局。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要坚持人民立场和正确的文艺创作方向,更加自觉地担当培根铸魂的文化使命,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艺创作生产,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当好实践探索者。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文艺创新的宝藏。文艺工作者既要认真学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守住根脉、守住传统,也要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守正创新,探索实践。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正确运用新的技术、新的手段,激发创意灵感、丰富文化内涵、表达思想情感,使文艺创作呈现更有内涵、更有潜力的新境界,提高文艺原创能力,讲好中国故事,塑造更多为世界所认知的中华文化形象。

  当好模范引领者。志高则言洁,志大则辞弘,志远则旨永。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广大文艺工作者面对各种社会思潮和网络时代众声喧哗的声音,首先要在个人修养上守得住底线。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创作要靠心血,表演要靠实力,形象要靠塑造,效益要靠品质,名声要靠德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更加自觉地追求德艺双馨,注重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职业道德素养,才能成为德艺双馨的引领者。

  (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