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以“文”载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21-12-15 8:57: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诗歌合为时而著,文章合为事而作。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的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民族要振兴,文化必振兴。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文”载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道指明了行动方向。

  当好“文者”。古人云,“文者,贯道之器也”。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意愿紧密结合起来。当好弘扬伟大旗帜、高擎复兴使命的“文者”,以文立心、以文铸魂、以文弘道,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人民在新的历史考验和挑战中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广大文艺工作者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眼纳千江水、雄起百万兵,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

   站好“文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造者。在人民的壮阔奋斗中,随处跃动着创造历史的火热篇章,汇聚起一部人民的史诗。矛盾说,“一个做小说的人不但须有广博的生活经验,亦必须有一个训练过的头脑能够分析那复杂的社会现象”。广大文艺工作者将论文写在祖国广袤大地,要站好文艺的人民立场、扎根深厚的人民土壤、把好兴文的人民方向。如此,才能洞悉生活本质、把握时代脉动、领悟人民心声,使文艺创造具有深沉的力量和隽永的魅力。

  涵养“文义”。立文之道,惟字与义。文艺只有向上向善才能成为时代的号角。广大文艺工作者发扬中国文艺追求向上向善的优良传统,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把筋骨、道德、温度的东西表现出来,才能倡导健康文化风尚、摒弃畸形审美倾向,用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滋养人民的审美观价值观,使人民在精神生活上更加充盈起来。

  铸就“文魂”。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文艺承担着成风化人的职责,把个人的道德修养、社会形象与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现实中,不凡少数低格调的搞笑、无底线的放纵、博眼球的娱乐、不知止的欲望,严重影响了文艺的社会性、原则性和引导性。筑牢“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文魂精神,歌颂真善美、针砭假丑恶,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注入文化自信。(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