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答好明年经济发展考卷须稳中求进

http://www.scol.com.cn(2021-12-14 8:2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来年经济工作,定调未来经济发展大计,成为我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安排,也是世界读懂中国经济的重要窗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彰显重要,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指出,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确定了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中国经济发展大势所需。“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后,如何确保中国经济在新征程上行稳致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在不到5000字的消息稿中,“稳”字出现了25次。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成为最突出的关键词。一个“稳”字,彰显的是党中央行稳致远的坚定决心,实际上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形势与规律使然,一方面,当前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跨过百万亿元门槛,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正在向高收入国家迈进。该阶段经济发展的一个特征就是增速放缓,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也会面临不少风险挑战,稳定经济尤为关键。另一方面,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稳”字尤为重要。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中国经济发展大局所需。无疑,保持战略定力,稳中求进的根本点在于稳定大局、不断进取。要以稳为主基调,在保持大局稳定的前提下谋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位居七大政策之首的就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稳健”重在强调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效”则强调政策支撑经济发展要有力度,能更好抵御经济下行压力。会议强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要协调联动,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要有机结合,这更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系统观念,遵循经济规律,加强统筹协调,防止顾此失彼。说到底,经济发展有规律可循,必须以保持宏观经济大局稳定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方可谋进,确保高质量发展。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统筹所需。“坚持稳中求进”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就是要统筹“稳”和“进”,在相互促进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一直保持了高速度,但也面临着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实践中,我党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也得以深厚积累,这次中央经济会议十分鲜明地提出了“四个必须”,其中之一就是必须加强统筹协调,会议还令人瞩目地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四个必须”规律性认识和对五个重大问题的深刻阐释,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最新成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这将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要稳步朝着这个目标迈进,就必须注重统筹协调,找准“稳”的关键点和“进”的切入口。

  回首2021年,在百年变局与疫情叠加中,我国经济发展虽保持了“风景独好”,但2022年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考验依然,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努力实现多重目标的动态平衡,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新考卷,我们必须读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深意,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新内涵,以“稳”的清醒、“进”的锐意,答好明年经济发展考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