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21-12-13 8:4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致贺信。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全球经济结构产生了深刻影响。粤港澳大湾区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密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促进共性科学技术破解,深化重点科学项目协作,共同推进世界科学事业发展,更好造福人类。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矢志不渝推动科技创新,努力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上奋力前行。

  矢志不渝推动科技创新。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出新者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2021年的中国经济之所以复苏速度惊人,正是因为创新发展动能澎湃,科技进步成果丰硕。飞越深空,天问一号成功探火,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人的印迹;筑梦天宫,神舟飞船接续冲天,400公里太空轨道上,今年第一次出现中国空间站的身影;“人造太阳”在1.2亿摄氏度下成功“燃烧”101秒,创造热核聚变新的世界纪录;“羲和号”探日实现太阳探测零的突破、“祖冲之二号”超导量子计算原型机问世……一系列科学领域的突破让创新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今年1至10月,我国发明专利授权58.3万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业投资增长13.6%,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正在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速。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下好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

  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全球竞争看科技,科技竞争看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东京湾区等国际知名湾区都是科技创新的“佼佼者”。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动力最强劲、创新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近年来科技创新发展成效显著,2015—2019年五年间,粤港澳大湾区发明专利总量达128.76万件,位列世界四大湾区之首。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研发投入达到近3600亿元。在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21家粤港澳大湾区企业上榜。长期以来,粤港澳大湾区以数字经济相关制造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业产值占全国比重更超过35%。目前,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为脊梁的大湾区创新资源集聚空间格局初步形成。可以说,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冉冉上升的“新星”。在此基础上,我们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着力增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彰显优势。

  深化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科学无国界,创新无止境。我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需要携手推进国际科技合作,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国际科技合作是大趋势。近年来,中国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目前,中国已经与16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在抗击疫情、疫苗研发、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展开国际合作,使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自主创新不是单打独斗,必须深入参与全球科技创新治理。今后,我们要同世界各国科学家、国际科技组织一道,密切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重大科学问题研究,促进共性科学技术破解。要创新科技合作方式和合作机制,深化重点科学项目协作,为科技创新造福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