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凝聚法治之力护航事业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2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手段、构建法治良序,是促进社会事业高效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各级各地高举社会主义法治的大旗,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力有序推进法治建设,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良序逐步形成。尽管如此,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还需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从问题导向入手,将法治建设深度融入社会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

  法治建设为发展赋能,必须坚持围绕中心大局不走样。没有法治引领,任何改革创新都寸步难行,如期实现法治现代化目标也就缺乏底气和信心。反之,当法治为经济事业发展充分赋能,社会文明也就到达了更高层次水平。然而,法治建设本身又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在反复探索、反复实践的基础上,才能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为此,要让法治建设成功助力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还需不断厘清思路、找准方向、勇于作为。具体来说,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个核心不动摇,不偏不倚、不折不扣,把法治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只要我们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目标意识、方向意识,法治建设就一定会取得更好成绩。

  法治建设要提质增效,必须确保打通关键环节不松劲。法治建设是一门“精细课”,必须明确重点、精准发力、持续深入,既要在思想宣传上讲究方法,又要在工作推进中突出质效,还要在法治惠民上彰显实绩。应该说,目前广大群众对法治中国建设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但还需持续巩固、深化和提高。尽管法治建设极具严谨性和严肃性,需以“实”字为要,但也要拓展思维、放开手脚、大胆创新,否则就不会有高度、有亮点。比如,我们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时,切不可一板一眼、严肃说教,而要多穿插一些实际案例、多讲一些典型故事、多开展一些专题活动,以增强宣传教育的生动性、趣味性、丰富性。

  法治建设能行稳致远,必须做到全面提升社会认可度。参与法治中国建设,当人人可为、人人有为,既需要领导干部带好头、起好步,基层群众也要积极响应、坚决拥护、坚定支持。让法治精神融入每一位公民的思想血脉,当以教育启发、榜样引领、先进示范为主。比如,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一批法治示范点位,通过持续巩固、不断提升,推出一批具有推广价值的特色亮点,激励、引领更多的后来者。另外,通过培养、发现一批有贡献、有志向的优秀法治工作者和守法护法人,对他们进行表彰奖励,把先进故事传播开来,供大家学习、借鉴、追赶,在全社会营造知法、懂法、守法、护法、讲法的良好氛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