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岁末年初要更加重视民生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15:0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又到岁末年初时。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分析研究2022年经济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重大主题的同时,还特别指出,要做好岁末年初各方面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好“两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安排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要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这些要求,都充分体现了我党“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对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高度重视。执政为民,不忘初心,越是到岁末年初,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要更加重视民生问题,把民生事记在心上、抓在手上,周密部署、认真抓好,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我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策略,党中央高度重视,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各地也不断推出新举措,并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和人力,才使得我国在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情况下,战胜了一波又一波疫情多点散发的冲击,保证了我国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促进了经济向好发展、社会和谐安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岁末年初,虽然各项工作头绪比较多,但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也更高,必须看到疫情多点散发形势依然严峻,防控工作丝毫不可松懈,各地各级政府部门都要科学精准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在健康安全、祥和快乐中辞旧迎新,迎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二是温暖过冬,要雪中送炭。“两节”之时,正当严冬季节,如何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暖冬,自然成为最大的民生问题,衣食住行,油盐酱醋,群众利益无小事,总体来说,重在统筹安排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各级各部门都要统筹协调,想人民群众所想,忧人民群众所忧,急人民群众所急,深入基层,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有针对性地、扎扎实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多做“雪中送炭”之事,特别要关注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温暖过冬。

  三是民工工资,要不拖不欠。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回家过年,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各地也不断采取有力举措,以确保农民工利益不受损失,但每到此时,总还会有一些用人单位我行我素,麻木不仁,无视农民工的劳动付出,以各种理由拖欠、甚至拒付农民工工资。所以,各地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及早行动,督促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给农民工发放工资,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者,必须采取坚决措施,决不能让一些用人单位“任性”拖欠农民工工资,决不能让农民工兄弟流汗又流泪。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总之,让人民群众过好“两节”是党中央的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岁末年初,必须要更加关注民生,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各项事关民生温暖的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扎扎实实、认真做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