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基石更加坚实

http://www.scol.com.cn(2021-12-8 8:4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下午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加强法治建设,事关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用党的领导“掌舵”,为公平正义“护航”,为造福人民“赋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用党的领导“掌舵”,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法治中国建设正确航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从加强顶层设计,到推进科学立法;从编纂民法典,到修改相关法律;从改革民事诉讼程序,到探索运用检察公开听证;从依法惩治腐败犯罪,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依法治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而这一切正是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正确领航。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不断筑牢“中国之治”的法治基石。

  为公平正义“护航”,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基”。“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公平正义是法治建设的生命线。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有着一个鲜明而温暖的指向,那就是严格执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近年来,我国全面推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走深走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待。呼格案、聂树斌案、陈满案等一批冤假错案依法得到纠正,公平正义的力量进一步彰显;查办孙小果案,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公安机关建立统一的执法公开平台,让执法公正得以昭彰,让执法腐败无处藏身……在一项项法律制度、一个个执法决定、一宗宗司法案件中,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今后,要继续深化法治领域改革,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

  为造福人民“赋能”,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本”。“国之兴衰系于制,民之安乐皆由治。”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落脚点是维护人民权益,增进百姓福祉,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在法治建设中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劳动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药品、教育医疗等多个民生领域得到依法治理,诠释着法治为民的初心;针对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上学就业、高空抛物、非法集资等新情况新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修法时作出直接回应;人民法院针对食药“黑作坊”等引发社会不安的问题,以庄严的宣判维护了“舌尖上的安全”;相关部门发文严惩涉窨井盖违法犯罪行为,破解百姓“脚底下的痛”……一系列举措让群众合法权益得到更严密的维护和保障。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之力维护人民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法治幸福感、法治安全感。(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