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国“以身作则”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34: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倡导者,中国言出必行、以行践诺,一项项兼济天下的真诚倡议、一次次肝胆相照的援助支持、一个个互利共赢的开放平台,恪守了国际道义,彰显了大国担当,赢得了世界赞誉,在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中发挥了“以身作则”的作用。

  中国“以身作则”体现在深化政治互信。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这就需要各国间深化政治互信,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彼此互信。政治互信是中国与很多国家关系发展的鲜明印记。就拿中国与东盟来说,30年来中国与东盟各国讲信修睦、心心相印,互相尊重、包容互鉴,双方日益成为政治互信的好朋友,成为区域合作的典范。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固于胶漆,坚于金石。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就需要像中国这样,筑牢政治互信的根基,各国相互尊重、彼此信任、真诚相待、求同存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以身作则”体现在谋求互利共赢。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需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而在这方面,中国“以身作则”,扩大开放促共享,合作发展促共赢,彰显了“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怀与担当。从服贸会、进博会到消博会、广交会,中国开放正在为世界拓展商机,中国红利正在让全球共享,开放的春风让世界感受中国之“暖”。此外,中国在扩大开放的各个方面都“一诺千金”,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全面履行承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不断推进;从推进外商投资备案制,到持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降低关税水平,到清理法律法规……中国为世界提供着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成为让全球各国分享发展红利的可靠朋友。中国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在合作共赢的道路上,中国既是实干家、促进派,又是示范者、引领者。

  中国“以身作则”体现在彼此守望相助。全球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面对困难需要各国守望相助。在这个休戚与共、命运相连的地球村中,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必须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共建人类美好家园。在这方面,中国“以身作则”,带头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让世界人民看到了共克时艰的“中国力量”、风雨同舟的“中国担当”、科学务实的“中国方案”。分享抗疫经验、输出诊疗技术、提供物资援助、派出医疗专家、提供疫苗……中国始终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诠释患难与共,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昭示了中国与世界是同舟共济、肝胆相照、携手并进的命运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各国应积极响应和参与,推进抗疫和疫苗等领域合作,让全球在守望相助中“报团取暖”。(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