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从百年党史中“读懂中国”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13:50: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说过,‘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2日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充分肯定会议创办以来发挥的重要作用,深刻阐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对世界发展的重大意义,鲜明宣示我们党更好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坚定决心,为办好本次会议、更好读懂中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中国不断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受到越来越多地关注,“读懂中国”成为一道必答题。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是一项宏大时代命题。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世界打开了“读懂中国”的窗口。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从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到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到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再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战胜前进路上的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百年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让亿万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让每个人都享有尊严、幸福和荣光。

  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中国,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力量对比,领导人民成功开创、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捍卫了科学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为全球反贫困事业作出中国贡献,为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动力;成功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共同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提出中国主张,为建设美好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为维护世界和平增添了中国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格局与趋势,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伟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是致力于共同开创人类更加光明未来的政党。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再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仅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坚持对外开放,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这一宣示再次表明,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同时,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坚持胸怀天下、命运与共、和平发展、大国担当,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增进世界人民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百年峥嵘岁月,百年砥砺奋进,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放、自信的中国始终张开双臂拥抱世界,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共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