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老友谊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13:46: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2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60年来,中老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坚、历久弥新,关键在于双方坚守共同理想,彼此信赖、守望相助、命运与共。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建交60周年以来,中老两国之所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因为双方彼此信赖、守望相助、命运与共,这是中老关系历久弥坚、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只要双方继续以心相交、以诚相待,中老友谊必将更加坚实、日益深厚、成其久远。

  心心相印,中老友谊历久弥坚。“亲望亲好,邻望邻好。”中国和老挝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心心相印的好朋友、志同道合的好伙伴,双方理想信念相通,发展道路相近,前途命运相关。在两党两国领导人精心培育和大力推动下,中老传统友谊日益深厚,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构建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看地理位置,纵贯中老的澜沧江—湄公河水,让中老两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看高层交往,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肝胆相照,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政治互信愈加稳固。看历史足迹,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军民积极支援老挝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200多位中国烈士用生命筑起了中老友好永不磨灭的丰碑。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中老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始终心心相印、深度互信,成为中国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典范,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注解。

  守望相助,中老友谊历久弥深。“同门曰朋,同志曰友。”这是中老关系的生动写照。多年来,中国始终以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的胸怀,力所能及地援助、支持老挝,不断续写两国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友好历史。看基础设施,中老铁路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横贯澜沧江的“兄弟桥”、“一隧连两国”的友谊隧道,加速两国互联互通。看经济发展,仅过去30年间中方对老投资就增长70倍,双向贸易更增长230倍,带动老挝水电、矿产、服务贸易等行业发展。看民生领域,中国政府援万象市中心城区点亮工程、中国援老挝玛霍索综合医院项目、中国援建老挝琅勃拉邦医院升级改造项目等,为老挝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抗击疫情,中方向老挝和中老接壤地区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援助,帮助防疫薄弱地区增强免疫屏障,见证了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继往开来,中老友谊历久弥新。老挝人常说“一根柴棍烧不成旺火,一根木棍围不成篱笆”,中国人讲 “众人拾柴火焰高”。出于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高度认同,两国在国际交往中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党际交流持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加速,合作成果日益丰厚。进入新时期,两国高层往来日益密切,两国领导人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中老友好关系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面向未来,我们要与老挝加强战略沟通,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为老挝国家建设事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要坚持互惠互利,加强农业、经济开发区、金融等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中老关系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物质基础。要开展抗疫援助,继续向老方提供新冠疫苗、抗疫物资等支持,增进两国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只要中老继往开来,携手并进,必将开创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