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凝聚宪法温暖正义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13:4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2021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开展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要求,河北、陕西、浙江、江西等地组织开展“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宪法宣传周”专题宣传活动。专门提出红色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并作出具体安排,这样的做法在“宪法宣传周”中尚属首次。(12月4日法治日报)

  红色,温暖的象征;法治,正义的保障。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凝聚宪法温暖正义力量,这是今年“宪法宣传周”的突出特征,这是国家宪法日的重要内涵,更是我们认识宪法,感悟法治的关键。红色是宪法的源泉,一切为了人民;红色是宪法的本色,如一轮红日,用温暖护航时代征程。

  认识红色法治基因,感悟宪法本色。百年党史,宪法传承,红色基因,蕴涵其中。《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1931)、《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1941)、《陕甘宁边区宪法原则》(1946)等,《新民主主义论》(1940)和《论人民民主专政》等等,是我们今日宪法的萌芽,红色基因熠熠生辉。11月30日,“一切为了人民——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专题宣传活动在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举办;江西把专题宣传活动的主场放在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司法人民委员部旧址,按照“一场宣誓,一次诵读,一台演出”思路,创新形式和内容,举办一场线上线下结合、融媒体直播普法专题宣传活动。这些活动感悟红色法治基因,认识宪法产生源头,让宪法的红色本色浸染心中。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传递宪法力量。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宪法与时俱进,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不断完善,传递宪法温暖,护航人民权益。《共同纲领》,1954年第一部宪法诞生,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1982年宪法,不断充实,不断丰富。一部宪法史,就是一部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史,在传承中,宪法更加厚重,更加温暖,我们沐浴在宪法阳光下奋斗拼搏,扬帆远航。在浙江省杭州市,开馆5周年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累计参观人数已经突破155万人次,在今年“宪法宣传周”期间,陈列馆开展了传承红色法治基因——“感党恩,颂祖国,尊宪法”朗诵表演等多个活动,给人们送上可听、可看、可讲的生动活泼的宪法故事。每一个宪法故事,都有红色基因的涌动;每一个宣传活动,都有法治温暖的释放。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宪法温暖在我们心中生根。

  弘扬红色法治基因,践行宪法精神。红色基因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红色法治基因是宪法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宪法宣传周”启动以来,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各地区各部门组织实施既有地方部门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践行宪法精神的结晶。红色法治基因是宣传活动的支撑,是自信自觉的底气。弘扬红色法治基因,让我们的法治精神更昂扬,践行宪法精神让我们的公平正义更强大。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讲好红色法治故事,激励我们奋斗的志气;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厚重我们奋斗的底气;让法治的光辉和红色法治精神真正渗透进人民群众心中,让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中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打造我们奋斗的骨气。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凝聚宪法温暖正义力量,建设法治中国,天天都是国家宪法日,我们永远在路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