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增强发展自信心,务实书写开局卷

http://www.scol.com.cn(2021-12-5 9:4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高质量发展交出精彩答卷。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答卷,成绩背后既有全国人民的砥砺奋斗,也有国家层面的统筹施策,更有澎湃动力的驱动支撑。岁末年初,我们既要持续推动开局之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也要增强自信,保持发展定力,聚力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在经济发展成就中增强自信心。今年以来,面对压力与挑战,中国经济保持依然强劲发展势头,主要宏观指标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机构更优,经济成色更高。从主要指标看,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1至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33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从经济结构看,无论是消费拉动,还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都实现了较快增长。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4.8%,比上半年提高3.1个百分点。从经济成色看,前三季度,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3%。今年以来,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长基本同步。综合分析,中国经济展示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对此,我们要增强发展自信,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挑战,都要坚定信心,专心致志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要在统筹发展举措中增强发展自信心。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面对极为繁重艰巨的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我们审时度势,精准判断,打出了一套统筹发展的组合拳。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快速应对,精准出击,有效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一手抓宏观调控,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全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源安全,保障粮食安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对此,我们要增强发展自信心,要把握机遇,主动迎接挑战,不畏浮云遮望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大政方针,持续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作为、务实担当。

  要在澎湃动力激发中增强自信心。中国经济恢复成效明显,但恢复进程仍面临困难和挑战。面对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我们要从发展趋势和发展动力层面去分析判断,要持续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向全面深化改革要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区域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等,通过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向全面开放发展要动力,从持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到正式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再到举办广交会、服贸会、进博会、消博会等,开放铸就的新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向创新要动力,从“悟空号”“华龙一号”,到神舟飞天、“羲和号”,科技创新活力迸发,释放出了巨大持久的发展动能。中国经济以势待时,以时取势,厚积成势,势不可挡。

  (张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