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读懂中国”要读懂百年大党的心扉

http://www.scol.com.cn(2021-12-3 9:2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由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外交学会和21世纪理事会共同发起,会议宗旨是让外国朋友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也让中国人读懂世界。“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习近平主席一语中的地指明了“读懂中国”的关键所在,为我们推开了一扇窗。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啥能在百年奋斗中创造辉煌成就,为啥能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因为有了坚定的初心使命,才有了无数共产党人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牺牲奉献和砥砺奋斗,才团结和凝聚起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读懂中国共产党,就是要真正读懂其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情怀担当。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情怀与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赢得人民拥护和肯定的奥秘所在,这也是外国朋友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的一把金钥匙。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才打赢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心怀人民,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做人民群众之所做,经过8年艰苦奋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国共产党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更好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读懂中国,就要读懂中国共产党的格局视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为啥能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具有宏大的视野和格局。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心怀人民,胸怀天下,才能审时度势,才能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历史主动。中国共产党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