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非合作,新型国际关系的光辉典范

http://www.scol.com.cn(2021-12-1 7:5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今年是中非开启外交关系65周年。65年来,中非双方在反帝反殖的斗争中结下了牢不可破的兄弟情谊,在发展振兴的征程上走出了特色鲜明的合作之路,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中谱写了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了光辉典范。

  中非情谊,历久弥坚。新中国成立以来,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和非洲国家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中非友好关系经历半个多世纪的风雨考验,双方在关乎彼此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和重大问题上始终坚定地站在一起。我们永远难忘,是非洲兄弟将我国抬进了联合国门槛。我国对非洲人民的支持与帮助也是一以贯之,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非洲,并提出了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8年多来,习近平主席4次访非,足迹遍布非洲大陆,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中非合作的实践行动,深刻诠释了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树立起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光辉典范。

  同舟共济,继往开来。这次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是在疫情严峻考验叠加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召开的,再次体现了中非彼此间的深厚信任与坚定支持,以及携手因应世界变局的勇气和担当。习近平主席提出的“4点主张”及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的“九项工程”,为未来中非合作、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擘画了美好发展蓝图,提供了基本遵循。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守望相助,中非友谊牢不可破,携手合作,共克时坚,中非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必将更树典范。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展望“4点主张”,为稳步推进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了良好基础。坚持团结抗疫、深化务实合作、推进绿色发展、维护公平正义,“4点主张”既符合中非合作发展实际,是中非在相关领域合作发展的宣言,也有利于世界合作发展,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良好示范。这次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为新时代中非合作带来前景无限,虽任重道远,但只要循着“4点主张”指引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就会让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牢固,并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担当,坚定不移。纵观“九项工程”,为稳步推进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带来了全新希望。中非合作从来都是真诚的,卫生健康过程、减贫惠农过程、贸易促进工程、投资驱动工程、数字创新工程、绿色发展工程、能力建设工程、人文交流工程、和平安全工程,“九项工程”涉及领域广泛,而且目标、内容、举措具体而清晰,充分展示了中非之间的真诚友谊与合作,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对非洲全方位发展的支持与担当,也必将更多造福非洲各国人民,为全球共同发展带来利好。

  中非从来就是命运共同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历经数十年辛勤浇灌,中非合作已成长为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成果遍布非洲大地,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次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势必让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心贴得更近,手握得更紧,凝聚起中非27亿人民的磅礴力量,推动构建高水平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