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接收12万硬币何以成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21-12-30 9:2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戴若冰
作者:戴若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资阳一男子用12万硬币买车的消息走红网络。四川在线记者12月29日探访了解到,在收款一天多以后,4S店刚刚完成这些硬币的清点工作,12万枚一元硬币一枚不少。该店销售员郭女士告诉记者,目前这些硬币已经按照银行要求清点包装好,后续公司将与银行对接时间,及时将其清点入账。(12月29日 四川在线)

  商家接收12万硬币成新闻,这条消息耐人寻味。还是让我们先看看新闻的来龙去脉吧!

  12月27日,资阳一名客户在某4S店提车时,用越野车拖去12袋1元硬币。“客户在提车前一天说过要用一些硬币,让我们体会‘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感觉。”4S店销售员郭红燕说。她希望对方“尽量少拿硬币”。后来,客户还是拖去12万元硬币,“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我们经理干了10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

  据买车客户介绍,他经营着一家超市,这些1元硬币是过去10年来存下来的。当天,在多人花了约3小时数1万元硬币之后,4S店直接称重收下了硬币,至少有1440斤。

  “昨天下班后大家一起加班,30多人忙到深夜,终于清点完了。”尽管清点工作很费劲,但郭女士说公司采取的人海战术很有效,还没有人反映真的“数钱数到手抽筋”。

  过去读到有商家拒收硬币的报道,匪夷所思。今天读罢这则消息,我为4S店点赞,因为他们严格执行了《人民币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条所称的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少数商家拒收硬币,这是为何?一般来说,拒收硬币大抵有三个方面的顾虑:一是担心收到假硬币;二是因为自己收到的硬币在使用过程中也可能遭到别人拒收;三是如果硬币数量大,清点起来很麻烦,为避免麻烦,所以干脆拒收。但不管是哪一种理由,拒收硬币都是违法的。

  按说,资阳某4S店接收买车客户12万元硬币,动用30多人加班加点清点到深夜, 而且毫无怨言,只不过是遵守了法律规定,算不上新闻,更不值得褒扬。但是客观而论,当今社会上,又有多少商家面对12万个1元硬币能够做到如此坦然并理性对待呢?

  我们时常看到一些新闻,实际上是不应该成为新闻的。比如,依法纳税是公民的义务,我们却常常看到某某主动纳税的报道。依法纳税何以成新闻?就是因为社会上还有那么些偷税逃税者。同样,遵守《人民币管理条例》是公民的责任,我们却读到资阳某4S店接收消费者12万元硬币的报道。依法接收硬币何以成新闻?就是因为社会上还有那么些拒收硬币的商家。

  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性在于执行到位,只有严厉处罚拒收硬币的单位和个人,法律才不至于形同虚设。今天,我们在为资阳某4S店点赞的同时,也期望不要再看到某某接收硬币的新闻,更不要看到某某拒收硬币的报道。(戴若冰)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