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盲盒装下一城暖闻,让“潘多拉魔盒”释放无限善意

http://www.scol.com.cn(2021-12-18 9:5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成都环球中心一道“盲盒墙”刚亮相就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 2021城市公益宣传系列活动特别打造的“开盲盒·遇见成都善”主题活动,借助盲盒和互动活动,向社会大众创意呈现了2021年涌现的“平凡之善”暖心故事,送上了依据故事元素而设计的暖心好礼。(《成都商报》12月18日)

  诸如玩具盲盒、脱单盲盒、考古盲盒等等,伴随盲盒经济蓬勃发展,有不少人乐于用盲盒创造新型营销方式。对此,大众亦是褒贬不一。一部分人认为,盲盒营销渲染赌徒心理,刺激消费,未免“不讲武德”。实际上,盲盒是好是坏,并不在于盲盒本身,而在于利用盲盒传播什么。只要能传播善意与美好的盲盒,就是“好盲盒”。

  步入信息大爆炸的网络社会,各类善意的恶意的奇特的平凡的信息资讯席卷大众生活圈。为避免过度摄取信息,不少人开启“信息屏蔽模式”,刻意回避照片墙、报纸栏、专题报道等信息聚合载体。即便是回顾暖心故事,只要属于信息聚合产品,恐怕都会影响读者的浏览积极性。

  以盲盒模式承载善意故事,将原本聚合起来的年度热闻打散,以碎片化的形式呈现给读者。引导读者将阅读精力倾注在眼前盲盒里的一人一事,进一步促使他们打开一个又一个新盲盒,在新鲜感与探索感的激励下,不断感受成都善意的美好。且盲目模式也能避开拉拉队效应带来的平均化影响,凸显每一件暖闻的独特与可贵。

  相对于其他盲盒产品,善意盲盒的可复制性较强,可以用于不同的城市,传播不同的好事。而还是那一句老话“最美的风景是人”。若想感知一座城市的美好,不妨从感受这座好人好事开始。在传播城市暖闻方面,我们应该投入更多的创意,用更新颖更丰富更趣味的手段,展现好人之城的可爱。

  当然,利用盲盒传播暖闻,场景可以不局限于广场商场,范围可以不局限于城市乡镇。同样的模式可以复刻到学校、医院、社区,鼓励市民朋友挖掘身边的好人好事,并制作答谢礼品,经由盲盒传递。让盲盒既成为传播善意的平台,也成为回顾谢意的平台。让好人感受谢意,也是一种善意。

  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