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营商环境创新的“成都步伐”

http://www.scol.com.cn(2021-12-17 15:1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支持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成都市强化创新突破建设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标杆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从5个维度制定23个方面215项工作举措,正式开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4.0版政策体系建设,为推动成都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从历程看,成都改革的步子更大。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成都作为副省级城市之一,在迈向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与全国大多数城市一样,既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也不断推进了营商环境的改革完善。回顾成都市的营商环境改革完善过程,也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从1.0版“建体系夯基础”,到2.0版“学先进补短板”,从3.0版“树标杆创品牌”,到4.0版突出“集创新求突破”。成都始终专注于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夯实基础开始,主动学习先进地区的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并补足自身短板,通过“他山之石”的借鉴与运用,逐步探索出了自己的经验做法。经过持续用力,如今终于到了创新突破的关键时刻。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用好这个营商环境改革关键招,全面贯彻落实《方案》的办法举措,不断提升本地区的营商环境质量,为市场主体提供可持续发展动力。

  从创新看,成都突破的范围更广。维护和提升一个地方营商环境,既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撑,也需要结合实际的改革完善,更需要在破解各类矛盾问题中去主动创新突破。此次成都推出的《方案》不仅有立足自身的突破,更有立足全国的率先突破,无论是从创新突破的数量,还是内容指向来看,都有大范围的拓展。在全国首创住房公积金“双向差异化”缴存政策,支持企业降本减负、稳岗发展;在深化中欧班列运费分段结算估价管理改革中,成都在全国率先实现班列境内段运费不计入完税价格;在全国率先探索“沙盒监管”和“触发式监管”等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开发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管理信息系统,在全国率先形成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在全国率先发布医养结合服务地图等。这些创新突破点多面广,充分说明成都在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下足了深功夫和硬功夫,展示了一种创新突破的信心与决心。

  从内容看,成都服务的措施更实。此次成都推出的《方案》中,既提出了十大改革创新突破,也提出了构建十大功能服务平台、推行最具企业感知十大举措。尤其是服务平台和举措方面,直接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有关,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更加注重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急难愁盼问题。既有功能完善的服务平台构建,也有极具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措施办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从政务服务“蓉易办”平台,到“天府蓉易享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从“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到全流程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从市场主体信用积分管理平台功能,到升级完善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这些服务平台缩短了服务距离,提供了便捷服务。从十大举措看,更加务实温馨,深化改革“创新办”、技术赋能“链上办”、拓展服务“延伸办”、优化流程“就近办”、方便群众“一窗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感知与感观。(张闲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